夏国洪研究员座客中国科大MBA/MPA百场报告会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6-06-05浏览次数:20009

    6月2日下午4点,东区学术会议中心内座无虚席、济济一堂。夏国洪先生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报告会正式开始。夏国洪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曾任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是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全国科技实业家银奖。是知名导弹制导技术和系统工程管理专家,获国家级、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出席聘任仪式并颁发了聘书。聘任仪式由人事师资处处长周先意教授主持,报告会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梁教授主持。MBA、MPA研究生、管理学院研究生及其他院系师生近300人参加了仪式和报告会。



    常务副校长侯建国院士在致辞中说:夏国洪先生不仅是知名的导弹制导和系统工程管理专家还是成功的实业家和优秀的政府官员。在各方面都享有很高的声誉。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对夏国洪先生应邀来我校讲学并接受兼职教授聘任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地欢迎。夏国洪先生是从贫困中走出来的,他对经济困难学生的求学之难深有感触,主动提出捐50万元作为我校贫困学生奖助学金。航天信息公司也为夏先生的义举所感动,提议以夏先生和航天信息公司的名义,共捐资100万元,在科大设立“航天信息爱心基金”。在刚刚结束的校庆新闻发布会上,捐资协议已正式签署。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夏国洪教授在致辞中说:非常高兴能够成为中国科大的一员,我感到很光荣。中国科大的学生是非常优秀的,尤其是科大少年班的学生。今天我们在科大设立了“航天信息爱心基金”,虽然只有100万元,并不算多。但我希望通过这一行动让社会上方方面面的人士都来关心、帮助贫困大学生,让他们成材、成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聘任仪式后,夏国洪教授作了题为《四气乃人之元气》的专题报告。报告从亲身经历出发,系统介绍了四气即志气、勇气、正气、义气的基本内涵和相互关系以及在人的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指出四气合一就是人的元气,也就是人的生命力。进而结合长期从事管理工作的实践经验,全面阐述了为什么要提出人科制协同管理,人、科、制的基本内涵和相互关系,以及协同公式等。最后强调指出:协同就是要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人科制协同就是要实现人、科技和制度的协同。实现在一个单位、一个平台的协同就能提高管理的效能、促进人的进步。夏国洪教授充满激情和诙谐的语言不时激起阵阵掌声。


      

    演讲结束后,夏国洪教授还热情并认真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