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MBA毕业论文写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3-12-13浏览次数:21179

中国科大MBA毕业论文写作指南

为推动MBA学员系统掌握工商管理知识以及市场调研、统计分析等工具,进而将理论有效地运用于工商企业经营管理实际,中国科大要求MBA学员做毕业论文,并就论文相关问题进行了规范,MBA学员可据此要求进行写作。

一、基本要求

(1)选题。必须联系实际研究问题,不推崇纯理论研究。

(2)理论和方法。正确运用某一或某些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一般应在成熟或既定理论指导下研究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解决问题(更不能写成工作总结)。

(3)应用价值。研究结论对于研究对象或其他机构有指导或借鉴意义。

(4)综合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和市场调查、数据统计和分析等工具。

(5)写作能力。结构合理、内容全面、表述清晰、用语准确。

二、论文选题

(一)选题范围

1. 针对所在、所熟悉或拟进入单位开展研究。这是理论联系实际和学以致用的需要,也是有条件完成论文写作的需要。一般应研究微观问题,而非世界、国家、地区、行业等宏观问题。

2. 联系所在或有兴趣岗位研究问题。这是确保研究资料有积淀、研究问题有深度、研究结论能应用的条件。

3. 根据上级安排或朋友委托研究问题。

(二)题目表述要求

1. 准确得体。能够准确反映研究内容及其深度。

2. 构件完整。一般应有4个构件:研究主体(具体单位——如需保密可用代码,但不能杜撰)、研究对象(具体产品、项目、机构等)、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

3. 简短精炼。一般应控制在25个字以内。

4. 内涵和外延清晰。

三、论文结构和内容

(一)不同体裁论文结构和内容要求

MBA毕业论文基本体裁有四种:案例研究、调研报告、企业诊断报告和企业发展对策研究。

1. 案例研究

案例研究是指针对研究对象(主要是工商企业)的成功或失败,进行介绍和分析,并提炼出一些基本结论,以供类似企业作参考。它属于描述性研究,即描述“是什么”或“如何做的”。

案例研究论文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案例正文——对案例“人、地、时、事”等基本事实的真实、客观、生动和完整描述;二是案例分析——运用所学理论,对案例正文进行全面、系统和深入地分析,揭示问题的本质,找出深层次原因,进而得出教育、借鉴的结论。

2. 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是指运用科学方法对欲要调研的问题(一般是企业经营管理或市场需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系统地调研,然后运用科学方法或手段对数据进行整理、统计和分析,进而给出判断(存在或发生问题的原因)和对策建议。它属于探索性研究,即探索“是什么”和“为什么”,进而给出管理建议。

调研报告论文一般包括五部分内容:文献综述(对相关问题的研究成果和观点进行介绍、分析和评价)、调研问题和方法(界定研究问题和说明数据收集方法)、统计分析和结论、对策建议、不足与展望。

3. 企业诊断报告

企业诊断报告是指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运用工商管理理论和方法进行诊断,并提出改进对策。它属于对策性研究,即诊断存在问题及其原因,进而提出改进措施。

企业诊断报告论文一般包括四部分内容:外部环境和自身资源分析、自身经营管理存在问题诊断、改进对策建议、改进策略实施保障。

4. 企业发展对策研究

企业发展对策研究是指针对全新企业或企业全新业务、全新组织等,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提出发展对策和实施建议。它属于对策性研究,即帮助企业制定某一发展策略方案。

企业发展对策研究论文一般包括四部分内容:企业基本概况及其资源和能力分析、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分析(包括机会和威胁)、目标和路径选择、具体策略和保障措施。

(二)写作要求

1. 紧扣主题。主题是一篇论文的精髓,是体现作者观点和见解的。若要使论文条理清晰、脉络分明,就必须有一条贯穿线即主题。

2. 内容完整。一般应围绕主题从四个方面开展研究: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归纳和总结。

3. 详略得当。突出重点,避免面面俱到和平均分配。

4. 逻辑严谨。符合逻辑要求。逻辑关系一般包括:

(1)总分关系——一般性问题如基本原理、行业概况、总体情况,属于总论;特殊问题如具体企业、具体产品等,属于分论。总论与分论之间是一般与个别、普遍与特殊的关系,基本规则是“先总后分”——先写总论、后写分论。

(2)递进关系——递进关系规则:时间递进——由远及近,即时间早在前,时间近在后;空间递进——由外到内,即先讨论外部问题,后讨论内部问题;纯粹逻辑递进——由抽象到具体,即抽象问题在前,具体问题在后。

(3)并列关系——并列关系即使调换材料排列次序,也不影响表达效果。

四、论文撰写

论文撰写是指作者形成观点(有明确、清晰甚至独到的见解)和进行论证(言之有据)的过程。

(一)撰写原则

1. 依据提纲撰写。这是避免跑题和紧扣主题的需要。

2. 一气呵成。在一段时间内集中精力撰写,以免思路被打断。

3. 不拘小节。初稿可以粗糙一些,不要边写边改,否则,就等于不断地自我否定。

4. 详略有别。该说的一定要说清楚,不惜笔墨;不该写的一个字也不写。由此才能保证研究问题既透彻又不累赘。

(二)不同部分撰写要求

毕业论文各部分内容排列顺序一般是摘要(中英文)、目录、绪论、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个人简历和附录。但写作时间顺序一般应该是绪论、正文、结论、摘要、参考文献、致谢、个人简历、附录和目录。

1.“绪论”撰写要求

绪论是论文的开头部分,主要是对论文本身作一个交代和说明,以让读者有一个大致了解。

“绪论”内容一般包括: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方法和路径、研究内容和预期结果。有些论文在绪论中会介绍相关领域研究成果或运用理论与工具,此部分内容如果较多或篇幅较长,可单独成章。但对于教科书中的一般知识在论文中不宜赘述。

“绪论”撰写要求:开门见山、内容简洁、文字引人入胜。

2.“正文”撰写要求

正文是一篇论文的核心,属于论文的主体,研究者的研究成果或基本观点都体现在正文中。没有正文,就不能说是一篇论文。

由于论文体裁不同,具体研究内容和结构可以有很大差别,但基本要求是:论点清楚、论据充足、论证有力。

(1)“论点”写作要求

论点是作者的思想、见解和主张。任何论文都必须有清晰、明确的论点,否则,论文价值会大打折扣。

确立论点原则:客观性、科学性、针对性、价值性、深刻性和新颖性。

论点写作要求:首先确立中心论点,且中心论点要贯穿论文始终;在此基础上形成若干从属论点(从属论点实质上是中心论点的论据),把中心论点展开,使之得到充分论证(如果只有中心论点而没有与之相联系的从属论点,中心论点就会苍白无力)。从属论点(或称为上位论点)还可继续由下一级从属论点(称为下位论点)论证,此时下一级从属论点就成为上一级从属论点的论据了。

(2)“论据”写作要求

论据是证明论点真实可靠、正确完满的根据,或者说是论文中的材料。

论据类型:事实论据(可以是个别具体事例,也可以是概括性事例或具体数据)和理论论据(包括各种经典理论和前人研究成果)。写文章要摆事实、讲道理,因此,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应同时使用,由此才更有说服力。

选择论据原则:真实、典型、充分、贴切。

(3)“论证”写作要求

论证就是运用论据证明论点的过程(即证明论点正确或某一观点错误)。论证有立论和驳论两种方法(MBA论文应主要采用立论方法)。

立论是指从正面阐述个人观点和证明其正确,进而把论点确立起来。立论方法主要有:例证——用事实作为论据,即举例说明;引证——引用经典名家言论、权威人士观点、公理或定律等证明自己观点;分析——把较为复杂庞大的事物分割成若干部分,然后一一加以考察;推理——从一个或几个已知判断推出新的判断。

(4)“段落”写作要求

段落有规范段和不规范段之分。

规范段是指统一、完整的单义段——“统一”是指一段内容集中表达一个意思;“完整”是指一段内容表达的意思是完整的(不在两段内容中表达一个意思)。

不规范段包括兼义段(一段表达两个以上的意思)和不完整段(一段没有把一个意思表达完整)。

段落写作要求:使用规范段、运用主句显示段旨(即一段的中心意思)、有适当容量。

3.“结论”撰写要求

结论是整篇论文的结局和对研究内容的进一步提炼,目的是加深读者对论文观点的印象并了解论文价值。

结论一般包括:基本结论及其意义、创新之处、不足之处或遗留下来的未解决问题。

结论的撰写要求:表述准确(用语不能模棱两可)、用语精练(高度提炼和概括)、实事求是(不要夸大或拔高研究工作及其价值)。

4.“摘要”撰写要求

摘要也叫内容提要,是对论文内容的高度概括和全文缩影,一般置于论文篇首。其作用:一是有助于评审老师对论文及其价值有基本了解;二是便于检索。

摘要的撰写原则:①内容完整——是一篇完整短文,能够独立使用或引用。一般包括: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对象/范围、目的和方法、研究内容/过程和结论、理论和实际意义。②重点突出——突出研究成果和结论性意义的内容。③文字简练——用精炼、概括语言表述,不要有图、表、公式、标注等,字数一般控制在1000字以内。④语言生动——在表述、用语等方面应尽可能体现文采。⑤采用第三人称。⑥客观陈述——对于工作过程、研究方法和成果等,不作主观评价,更不要自我褒扬。

摘要的撰写方法:摘要是从全文“提炼”出来而非“写”出来的,一般应在初稿完成或即将定稿时撰写。

5.“关键词”撰写要求

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从论文中选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要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一篇论文可选3~6个词作为关键词。

标引方法:完成论文后,纵观全文找出能表示主要内容的词汇;尽可能从标题和分标题中抽出与主题概念一致的词;使用专指词。

6.“注释”撰写要求

注释是作者对论文中的一些字词句加以必要的解释或注明来源出处。

注释的类别:一是对论文中一些字词句所作的解释、说明或补充,以便读者对被注释对象有更好的理解;二是对引文来源或出处的说明,以表示对他人成果的尊重和便于读者查对原文。

注释的方式有三种:脚注、尾注和夹注。MBA毕业论文统一要求采用脚注方法。

7.“目录”撰写要求

目录是指论文结构(章、节、目)的直观表示,通常放在正文的前面。

目录的作用:一是使读者在阅读论文前对全文结构、内容有一个大致了解,以便决定是否阅读和如何阅读;二是方便读者查找和阅读某一具体内容。

目录的撰写原则:准确、清晰、完整。

五、论文排版

论文包括两个层次:内容和形式。

内容是指论文的基本思想,包括观点、材料、文字、数字、图表、公式、结构、布局等。

形式是指论文的格式,包括字体、字号、版式、图表形式、标点符号等。

好的论文在内容上不能说无可挑剔,但在形式上必须规范、美观。规范的形式给人视觉上的美感,让人产生好的印象;混乱无序的形式会给人带来阅读上的麻烦,影响读者对论文的评价。因此,研究者应严格按照格式要求对论文进行排版,以免“形式”影响“内容”。

论文排版基本要求:

1. 构件完备——一般包括摘要(中英文)、关键词(中英文)、目录、绪论、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个人简历和附录。

2. 层级完整、清晰——一般应有三级标题:章、节、目;每一级标题一般应有三个及其以上内容。

3. 图表美观——自明性、清晰、规范、美观。

4. 正确、规范使用数字。凡是可以用阿拉伯数字而又得体的地方,都应使用阿拉伯数字。

5. 不得有错别字和错误标点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