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职业生涯规划讲座》笔记

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3644

 

一、何为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它包括职业定位、目标设定、通道设计三部分内容。

 

二、职业探索:寻找你的职业地图

   1.职业=行业+企业+职位

   2.行业:国民经济行业分类(19类)(GB/T 4754-2011)

   3.单位:政府机关、国企、外企、民企、自由职业、创业

   4.职位:研发、市场、销售、客服、产品、人力、财务

   5.职业地图:商务型、技术型、服务型、专家型

   通过职业地图,李斌老师分析了职业发展不同路径所需具备的才能和工作重点,从理论的角度解释了很多人的困惑。例如:一位市场主管的当前工作重心在人和事务,如果他想要成为市场总监,就必须调整工作重心到人和理念上,需要高瞻远瞩,更系统地思考问题。即所谓“管理上山、专业挖洞”。

 

三、职业生涯观

   1.职业生涯三叶草模型

所谓的让三叶草“转起来”,是指在个人的职业发展过程中,兴趣、能力与价值这三者的推动关系,即把兴趣发展为能力,再找到平台兑换价值,然后用价值强化兴趣。

 

   2.判断目前的职业障碍

   职业生涯规划其实是在不断寻找价值、兴趣和能力重叠区域的过程。一旦三个要素出现失衡,人就会产生一些消极的情绪。通过这个理论,我们就能从情绪上判断目前的职业障碍:

   如果对某份工作有兴趣,也觉得有价值,但却没有能力,人就会焦虑。很多人都会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出现焦虑的心情,需要思考下是否自己某方面工作能力需要提升。而解决焦虑的第一步就是悦纳自己。正如我们常说,接纳自我,才能做更好的自己。然后才是提升能力、发展新的能力。

   如果对某份工作感兴趣,自己也有能力去完成,可是却不认可它的价值,人就会倍感失落。很多人觉得在工作中找不到价值,觉得怀才不遇,可能需要从这方面思考思考。

   如果某份工作自己有能力去完成,也觉得它有价值,可是却没有兴趣,时间长了就会厌倦。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培养兴趣,或者发展新的兴趣点。

 

   3.职业选择漏斗

   生活是一个漏斗,每天生活中发生的事件就是在这个漏斗上蹦跶的彩色小球。漏斗的第一层是兴趣,当出现我们感兴趣的小球时,就会落到兴趣这个阶段。这些兴趣的小球在这个阶梯里不断的蹦跶,想获得我们更多的关注。但是只有当某些小球被我们看中,更多的去关注它,它就会越跳越高,当兴趣的小球升级为能力时,它就跳到第二层——能力。这个过程就是把兴趣培养出能力。就在小球不断的跳级过程中,我们会培养出很多能力。能力也分大小和程度,当有些能力小球不断提升、增强,然后找到可发挥的平台发展。这个过程就是提升能力,寻找平台。在我们发挥的各种能力中,每个能力小球都有其价值观,即它存在的意义。它们希望能到我们的认同,就不断的跳动展示,直到那个符合我们自己的价值观的小球出现,它就顺利晋级到终端。这个带着与我们价值观相同的能力小球就会帮我们找到理想职业。

 

   4.推动职业发展的四个关键步骤

   管理兴趣,把兴趣发展成为能力:兴趣是一种情绪、动机,与不确定性相关,而职业需要大量的知识与技能。兴趣分为三个级别,感官兴趣、自觉兴趣和志趣。至少应将兴趣发展为自觉兴趣才能成为短期职业转换的目标。

   澄清职业价值观:职业价值观是人们选择职业的重要要素,人们渴望通过职业来实现人生价值。我们需要通过探索、主张、践行和定见来澄清自己的职业价值观。

   提升能力:能力包括专业知识、通用技能、才干和品质三类。提升能力必不可少。

   优化职业:最后一步是思考需要何种支撑,包括证书、绩效和成就故事,最终打造个人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