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拾记——记创业沙龙法律讲座

发布时间:2018-01-07浏览次数:1327

    创业公司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遭遇到各种法律风险。创业者应当强化法律素养,提高法律意识,主动地学习法律知识以适应当下的法律环境。为帮助创业校友,中国科大MBA创业沙龙邀请了振徽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陈志祥先生,于2017年12月19日晚在J410教室,为创业者们分享关于法律风险与控制的内容。第一期创业大讲堂——创业企业法律风险讲座,虽然安排在周二这个工作日,但是科大同学校友们热情不减,会场上座无虚席。

 

 

    陈律师说,创业风险是由于创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创业机会与创业企业的复杂性,创业者、创业团队与创业投资者的能力与实力的有限性,而导致创业活动偏离预期目标的可能性。而企业的法律风险,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风险。商业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法律风险,或者最终以法律风险的形式体现。企业法律风险,是指由于企业外部法律环境发生变化,或由于包括企业自身在内的法律主体未按照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有效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而对企业造成负面法律后果的可能性的一种风险。轻视法律风险产生的后果,往往是企业和企业家“不能承受之重”。

 

 

    陈律师分享了中国民营企业的主要组织形式,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每一种组织形式的特点和不同的责任范围,并对企业可能面临的各方面风险画了重点,包括合伙人、股东的法律风险、企业的客户风险、签订和履行合同的风险及员工风险等。陈律师尤其提醒大家,在拟定合同时要尽可能详尽,尽可能不产生歧义,以避免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处理好家庭、亲友关系,也是防范法律风险的重要方面。

    陈律师也为大家分享了控制创业法律风险的心得。前些年的一组数据表明,美国企业支出的法律风险防范费用平均占企业总收入的l%,中国企业为0.02%。欧美企业的平均寿命是40年,日本30年,中国企业7.3年,中国民营企业2.9年;中国每年约有100万家民营企业倒闭。他认为,中国许多企业家只有在“打官司”时才会想到法律,缺少对法律风险的充分认识,甚至漠视法律和法律风险。如此,法律风险自然会频繁爆发。

    投资人投资办公司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很强的行为,蕴含了大量的法律风险,必须懂法、守法,才能达到投资收益的目的。可以聘请法律、财务等专业人士提供专业咨询,这是防范法律风险最好的措施之一。因此,陈律师建议创业者们,尽量在创业团队中加入一名熟悉法律工作的员工,建立起法律风险防范管理体系,遵循“事前防范为主、事中化解和事后补救为辅”的原则,构建企业法律风险的“防火墙”;同时,企业领导人的法律风险意识必须得到强化;要建立健全企业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加强企业相关人员的配备和培训、建立定期审查公司法律风险的制度。

    最后,陈律师举了个例子鼓励所有创业者们:如果一件事的成功率是 1%,反复尝试 100 次,至少成功1 次的概率是多少?答案是:如果成功率是 1%,意味着失败率是 99%。按照反复尝试 100 次来计算,那失败率就是 99% 的 100 次方,约等于 37%,最后我们的成功率应该是 100% 减去 37%,即 63%。一件事倘若反复尝试,它的成功率竟然由 1% 奇迹般地上升到不可思议的 63%。有些人不会因为反复挫败而丧失精力。每次重新开始的时候,他都如第一次般充满激情。每一次他都准备好了。不怕失败,坚持前行,创业一定会成功!

 

 

    讲座结束后,创业者们依然围绕着陈律师讨论亲身经历的法律问题,并表示创业大讲堂开办的切入点刚好是创业路上必备的一环,对于创业大讲堂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创业沙龙秉持着“做出改变,与实干家同行”的理念,将继续坚持为中国科大校友创业者们提供服务,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MBA创业沙龙/孙懋文摄影和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