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沙成塔 积水成涓——中国科大MBA第十届班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779



1129日下午14时,中国科大MBA第十届班长论坛在合肥柏景朗廷酒店三楼宴会厅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聚沙成塔、积水成涓”为主题,旨在汇聚中国科大历届MBA联合会、校友和班集体智慧,积累各班长、班委及同学力量,在中国科大MBA中心提供的交流平台上,共同探讨促进MBA班级沟通、交流,帮助MBA学子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与方法。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MBA中心刘红梅老师、关国云老师,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团购部总监刘玲玲女士、安硕教育校长叶刚先生、第15MBA联合会副主席吴倩、陈宏华,第16届联合会副主席吴梦杰、刘儒璇,第17届联合会主席余鑫、主席团成员及各部门代表,MBA历届优秀班长代表,2019级、2020级各班班委及学生代表。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大MBA中心主办,MBA联合会综合部承办,先恩环境艺术集团、古井贡酒、安硕教育赞助支持。

论坛自“破冰游戏”后正式开始,MBA1906班副班长梁正中、1804班班长赵成从“班长代表什么”“班级管理成果”“如何实施管理”以及“给新班长的建议”四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演讲。



梁正中认为,班长是班风建设的“领头羊”,是活动组织的“发动机”,是“大管家”与“公仆”,是“百科全书”更是大家的“定心丸”。他结合90后班级活泼多元、不拘一格的特色,从班级规划、发动群众力量、吸收前辈经验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将管理落地,最后建议新班长们要在其位、谋其政,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摆正心态,持之以恒地做好班级事务。



赵成则强调作为中国科大MBA班长要具有使命感——作理实交融、红专并进的践行者。他分享了1804班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管理班级,通过团队建设、文化建设凝聚班级的经验,同时建议在读同学们要认真听取老师的教导,注重同学间的交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随后,2003班严蓓蓓、2007班朱玉华结合入学以来对MBA学习生活的体验与感受,从普通班级成员的角度对班级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届班长论坛议题经各班自主推荐、层层筛选、充分讨论后确定,分别为:“如何看待小组长在班级建设方面的作用,如何调动小组长工作的积极性”“学习小组定期重组的利弊分析”“班委如何带领本班开展班级之间、年级之间的联谊活动”“实践活动的精品化和数量上如何进行权衡”以及“班级如何给学员的职业发展提供帮助”。

议题直切班级建设管理的重点与难点,同MBA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经充分讨论后,10个小组派一名代表上台进行总结陈述。各代表或风趣幽默,或言辞犀利,结合小组各成员所思所想陈述了各小组讨论结果。






各小组代表发言后,MBA联合会主席余鑫针对小组讨论结果进行答疑并代表第十七届联合会,从职责定位、发展历程、组织架构、部门职责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全面介绍了中国科大MBA联合会。



余鑫表示,每一位MBAer都是“心中有光”的追梦人,而MBA联合会的职责就是在管理学院和MBA中心的领导下,整合校内外资源,为每一位MBAer的成长成才和事业发展服务,协助创建一流商学院,树立和打造中国科大MBA的卓越形象和优秀品牌。



会议最后,MBA中心刘红梅老师对参与会议的校内外各行业好友、各届联合会主席、各级班委、同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此届班长论坛的举办作了总结发言。刘红梅老师分享了其个人在中国科大MBA中心任职的经历,向与会人员阐述了中国科大MBA教育改革的历史和初衷,表示作为MBA的学生不仅要学习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还要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践行理论,做到知行合一。最后,刘红梅老师表示能够看到各届学生聚集一堂交流共享班级建设经验感到非常欣慰,同时希望各班长、班委能够继续发挥为同学服务的意识,引导广大同学积极探索管理知识,丰富实践经验,为推进中国科大打造一流商学院贡献更大的力量。

至此,本届班长论坛圆满落幕。

(供稿:MBA联合会综合部 凌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