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有道,换位思考——职业发展部举办“职场沟通与冲突管理”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053


126日下午,由中国科大MBA联合会职业发展部主办的“职场沟通与冲突管理”公益讲座在国金院2号楼201教室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特邀中国科大EMBA校友、著名实战派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知名HR经理人、管理咨询师和培训师张星明老师作为分享嘉宾。



讲座伊始,张老师定下基调,本次讲座少讲理论,以实战经验分享为主。讲座围绕着职场沟通中所涉及的“向上沟通——获得建议和认可”、“向下沟通——获得支持和执行”、“横向沟通——获得理解与协助”、“跨部门冲突处理四个方面展开。



在讲解过程中,张老师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职场情形为引,通过朴实的语言将职场沟通的原则和技巧、沟通时的注意事项等内容融入到生动的案例中,并进行深度剖析,语言幽默,妙趣横生。



张老师提出沟通的核心能力是: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识别他人情绪的能力、说服他人的能力以及换位思考的能力。并以自身为例,分享了如何通过“延迟反应”来控制自己的情绪。张老师强调,换位思考,从对方需求出发,才能让沟通更加顺畅,并对向上沟通、向下沟通、横向沟通时对方的需求与对应的沟通行为,以及沟通心态、沟通方式进行剖析。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张老师频爆金句,现场气氛热烈,虽然教室外淅沥小雨寒风凛冽,但教室内欢声笑语思维碰撞。在互动交流环节,张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根据提问进行了延伸,对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做了一些中肯的建议,鼓励我们科大MBA同学奋勇拼搏,并强调沟通能力需要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加强锻炼,建议我们把握好学校的活动主持、演讲、辩论、案例大赛等活动来提升自己。讲座于2045分正式结束,还有部分同学迟迟不肯离开,向张老师请教职场中遇到问题,张老师均耐心解答。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同学们了解了许多有关沟通的新知识、新概念,也收获了职场沟通和冲突管理的策略与技巧,大家纷纷表示提升职场沟通能力对促进团队合作和提升职场竞争力都有积极影响,并期待多多举办此类活动。

中国科大MBA联合会职业发展部旨在立足职业需求,服务职业发展,未来职业发展部还会陆续组织职业兴趣测评、生涯规划等相关讲座、沙龙公益活动,敬请期待! 

MBA联合会职业发展部 周佳华 陈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