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基建”,探寻新引擎 ——中国科大MBA2003班&EMBA2002班 “新基建”主题系列企业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640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为更好地学习“新基建”新理念,更直观地了解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具体成果项目转化情况,探寻“新基建”企业在当前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到弯道超车,取得逆势增长的好成绩。近日,MBA2003班和EMBA2002班一行,前往合肥市高新区3家高新技术企业实地调研学习。



第一站,老师和同学们来到位于高新区的阳光三星(合肥)储能电池有限公司。

阳光三星是三星SDI株式会社与国内光伏逆变器龙头、电站开发领导者阳光电源的合资子公司,公司于20156月正式成立,主要产品是锂离子储能系统电池包,可广泛用于电力/商业、通信、家庭及UPS等储能领域。目前公司产品已服务包括西藏双湖、江苏峰谷源、柬埔寨等储能应用项目。



首先同学们一起来到了阳光三星的展厅,阳光三星区域市场负责人乔总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储能技术课。乔总首先回顾了光伏储能的发展历史,光伏储能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但是中国市场进步发展很快,现在中国也是应用的主要市场。接着,乔总带领大家参观学习了阳光三星的先进产品如PCS转换器,三元锂电池,能量管理和监控系统。最后乔总寄语同学们,希望各位同学也能加入这个大行业,为世界储能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同学们在阳光三星生产部张经理的带领下实体参观了生产线。首先大家参观了阳光三星PCS转换器的生产加工车间,同学们被车间内干净整洁的生产线所震撼。其次参观了无尘车间逆变器PCB的焊接加工车间,同学们再一次对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合理的人工管理竖起大拇指。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组串逆变器的生产工序,阳光电源全自动化生产加上良好的5S管理真正意义配得上国际一流品牌公司。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位于高新区习友路阳光电源总部。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太阳能、风能、储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水面光伏系统、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并致力于提供全球一流的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在行政主管洪霞的带领下,同学们步入了阳光电源的企业展厅,一项项发明专利和企业资质挂满了整个荣誉墙,一幅幅领导观摩照片展现了各级政府对阳光电源的关心和爱护,也从侧面印证了其在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地位。通过洪主管的专业介绍,我们初步了解了阳光电源的整体概况和20多年的发展历程。




随后,同学们来到阳光电源六楼报告厅,阳光电源行政中心总经理何为从目前光伏新能源行业现状、如何打造绿色能源产业以及企业中长期的发展战略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专业详尽的报告。何总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耐心地做出了专业的回答,整个过程气氛热烈。



第三站,同学们走进科大国创,科大国创副总裁储士升热情接待了中国科大一行。

科大国创源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内领先的数据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高科技A股创业板上市企业,是致力于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一个高科技公司,主要业务涵盖运营商、金融、交通、电力、政府以及汽车、物流、科技、金融等领域。

中国科大的同学们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参观了科大国创公司展厅,并详细地了解了科大国创的公司概况、业务板块、发展历程、发展战略,企业文化和党建建设,以及在大数据及软件行业深耕20年来做的一些重大成果等,同学们对于科大国创在数据智能行业应用、数据智能平台运营、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等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随后,大家来到报告厅,我们有幸邀请到科大国创副总裁储士升与大家互动交流,储总首先代表科大国创热情欢迎大家的到来,并表示科大国创与中国科大渊源深厚,国创的前两任董事长都是科大教授,现任董事长也毕业于科大,接下来储总畅谈了科大国创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并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与各位同学加强沟通与交流,促成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通过这次“新基建”企业的调研活动,中国科大MBA2003班和EMBA2002班的同学们收获了书本以外的实践经验,也为各位同学在各自的企业经营、产品发展方向等方面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希望未来有更多“新基建”企业能发展壮大,从而在百年未有之大局之下助力中国经济引擎新腾飞!


(供稿:MBA2003戴智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