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艺至美,茶道至心——中国传统文化之茶文化分享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408

1220日中午,中国传统文化之茶文化分享活动在5号楼302教室举办,此次活动由MBA2003班的王翔同学组织发起并担任主讲人,作为安徽省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的她,通过茶文化简史的讲述,茶道礼仪的分享,带领大家体验了一场“茶艺至美,茶道至心”的茶文化之旅,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茶文化的魅力。



悠悠茶史,“品”不尽的茶文化


    中国既是茶树发源地,也是发现和利用茶叶最早的国家,茶文化源远流长。王翔同学在分享中,从中华茶祖神农氏“得荼”到古代茶文化的兴起,再到现代社会中茶的普及,将中国茶文化在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如何大步向前,从上层贵族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历史娓娓道来,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茶文化如何一步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陶冶着人们的身心。中国的茶文化讲究茶德,“清茶一杯”、“客来敬茗”,既有物质上的享受,又“精行俭德”、陶冶情操,代表高雅朴实的民族风尚,即“廉、美、和、敬”——廉俭有德、美真康乐、和诚处世、敬爱为人。



漫漫茶道,尝不尽的新鲜


茶道是一种以茶为主题的生活礼仪,也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品茶来修炼身心。茶道起源于中国,中国人至少在唐或唐以前,就在世界上首先将茶饮作为一种修身养性之道,唐朝《封氏闻见记》中就有这样的记载:“茶道大行,王公朝士无不饮者。”我国的四大茶道流派因饮茶人文化背景不同而形成。贵族茶道生发于“茶之品”,旨在夸示其富贵;雅士茶道生发于“茶之韵”,旨在艺术欣赏;禅宗茶道生发于“茶之德”,旨在参禅悟道;世俗茶道生发于“茶之味”,旨在享乐人生。

分享会上,王翔同学也为大家详尽地介绍了茶道及茶道六君子的用途。其中,茶道分为煎茶道、斗茶道、功夫茶道。茶道的顺序是洗茶-冲泡-封壶-分杯-分壶-奉茶-闻香-品茗。由于条件限制,虽然未能在现场领略到茶道茶艺的表演,但大家也通过王翔同学分享的“品”茶艺、赏茶礼,感受茶之文化处处扬发。



六路“英雄”,一览天下茶类


我国茶叶历史悠久,各种各样的茶品,万紫千红,竞相争艳,犹如春天的百花园。而同时茶的种类很多,有以摘采时间、产地、色泽、味道、形式等多种分法。将几种常见的分类方法综合起来,可将茶叶分为基本茶类和再加工茶类两大类。其中,基本茶类可分为绿茶、红茶、青茶、黄茶、黑茶、白茶这六大类。王翔同学主要就这六路茶“英雄”,和同学们一起数尽天下茶,如品类众多的红茶、绿茶,茶中黑马黑茶,以武夷岩茶最为名贵的青茶等等,给大家带来一场关于“茶英雄”的知识盛宴。


 

茶俗与茶礼,道不完的特色

茶俗是我国民间风俗中不可忽略的一种,它既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淀,也是人们心态的折射。从产生到发展,它一直以茶事活动为中心贯穿于人们的生活中,并且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演变,成为人们文化生活的一部分。王翔同学也在分享中给大家带来了关于茶俗与茶礼的知识普及,茶道礼仪中从器具的准备到杯具的清洗顺序和重点,再到冲泡的方式,还有着装礼仪等进行了全面阐述。同时向我们介绍了待客用茶风俗、向长辈或领导奉茶礼仪,比如晚辈向长辈的奉茶,可五指并拢成拳,拳心向下,五个手指同时敲击桌面,表示佩服得五体投地等等。




分享会的最后,王翔同学表示,茶文化的核心更重要的是德行,茶文化的精髓还有孝、恭敬心、谦卑等很多对我们的人生有很大启发和教育意义的东西,只有慢慢地深入体会,才能领悟其中的奥秘。通过本次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不仅是学茶文化知识,习茶道礼仪,更多的是学习做人的道理、修德习礼,用修养的力量助力前行。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一款自己喜欢的茶、适合自己的茶,在一盏茶里,感受茶艺至美,茶道至心。


(供稿:MBA2003班 李淑萍、陈礼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