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明媚,阳光洽洽 ——MBA2006班移动课堂走进洽洽集团

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682

为丰富课堂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MBA2006班同学们走进恰恰集团,开展了新一轮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的移动课堂。活动中,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零食产业的创新升级之路,聆听了传统制造企业在变革中不断成长的故事,学习了“组织行为学”在企业中的实践过程,将课堂上的知识学以致用。



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安徽洽洽食品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地处合肥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以传统炒货、坚果为主营,集自主研发、规模生产、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现代休闲食品企业,被誉为中国炒货行业的领跑者。公司坚持以创造优质产品,传播快乐味道为使命,经过近十年的潜心经营,产品线日趋丰富,生产运营管理体系逐步完善,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年增长。

此次移动课堂,主要聚焦以下两点:其一是调研组织管理在洽洽集团创新迭代发展中的应用,例如员工激励管理,渠道管理,上下游供应商的管理等;其二是了解洽洽品牌营销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例如产品升级,营销方式等。

上午10点,“组织行为学”移动课堂带队老师杨小平,和全班同学热情饱满地到达洽洽大厅。在洽洽总裁秘书黄总的带领下,开始了对洽洽瓜子生产线的参观。首先,同学们在展览大厅里,了解到洽洽的企业荣誉和产品的迭代发展,以及企业生产的决定性优势——关键保鲜技术。同学们表示,终于知道了从小吃到大的零食来自“什么样的家庭”。同学们隔着玻璃,看到各种煮瓜子的高温锅炉和传送设备,同时闻到了一阵阵的瓜子香。这才发现瓜子原来不是炒锅炒出来的,而是通过先进的煮术工艺煮出来的。同学们不禁感叹,每一颗瓜子,都有着高品质的制作工艺。



接下来,同学们走进了洽洽瓜子的装袋和装箱车间,除了质检的人工配置外,其余部分全部采用先进的机器臂进行装箱打包,生产线的智能化水平让同学们惊叹不止。



上午11点,2006班全体同学,来到了洽洽瓜子的母公司华泰集团,在公司会议室里开始了进一步的学习交流。工作人员贴心地为每位同学,准备了洽洽的小黄袋和小蓝袋。黄总为我们讲述了洽洽从成立以来的发展之路。





随后,洽洽大学张校长为我们介绍了洽洽在组织变革和人力管理方面的重大举措。




同学们在介绍中了解到:洽洽的整个生产车间,都是按照最新的技术体系和产线标准建设而成,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洽洽的种植基地遍布全球,原料足够优质,同时集团对上下游的供应商有着高水平的准入要求,因而保证了消费者手中的瓜子品质。洽洽的全球市场采用统一的管理及严格的绩效考核机制,营销绩效一律实现线上统一管理。同学们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管理与企业营销的问题讨论和现场答疑。



最后全体同学来到洽洽标志前与杨老师合影留念。



回到学校之后,同学们就此次移动课堂举办了座谈会。大家纷纷对此行的收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自己的意见。春风明媚,阳光洽洽,今天的洽洽不仅是传统食品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标杆,更是向同学们展示了零食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此次移动课堂,同学们都收获多多,我们衷心祝愿洽洽明天更加美好!


(供稿:MBA2006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