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光辉历程 传承红色基因 ——听邓国华教授讲述科大校史及精神传承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352

20211121日,管理学院MBA2021年秋季实践活动周系列报告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国科大1960级校友、毕业后留校任教的邓国华教授,为我们讲述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科教报国六十余年的辉煌历史,以及中国科大人的红色基因和文化自信。报告会由MBA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熹徽老师主持。MBA中心段元应副主任、茅丹琴、关国云、余艳平等老师以及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报告会,其中苏州、上海班同学以线上会议形式参加了报告会。


主持人:MBA中心常务副主任 王熹徽


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中国科大光辉历程的亲历者、创造者和见证者邓国华教授一起,重温中国科大自创建以来这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历史教科书,铭记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科大人的精神血脉。


报告嘉宾:中国科大1960级校友 邓国华教授


一、光辉的办学历程——向世界一流奋进

1958年——国运所系,肇启京华,创新立校

1958年,因国运之所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北京创立,她是我们党亲手创办的红色大学,是向着科学进军,为了“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建的大学,她的创办是“中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重大事件”。

中国科大的建立,汇聚了郭沫若、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全国最有声望的科学家到校任教。“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为了国家民族,我们应当回去。”邓老师满怀深情地讲述了华罗庚、钱学森、郭永怀等科学大师的归国故事,他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放弃优厚待遇,突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到祖国怀抱,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在讲述郭永怀院士的感人事迹时,邓老师几度哽咽,同学们也深受感动。

正是国家领导人的深切关怀,中国科学院“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汇聚全国最有力的师资队伍,形成了中国科大“理工结合、理实交融”的办学特色。19595月,中国科大被列入16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



1970年——南迁合肥,筚路蓝缕,再创辉煌

1970年,中国科大南迁合肥。身处逆境,中国科大人迎难而上,矢志不渝,逆境图存,开始艰难的校园重建工作,逐步恢复教学科研,为新时期的发展和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正是流淌在血液中科教报国的坚定信念,熔铸于灵魂中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中国科大创造了多个第一:在全国第一个创办少年班,第一个建立研究生院,第一个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第一个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生。科大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科大人勇担时代重任,奋勇向前,报效祖国。

新世纪以来,中国科大开泰布新,科技融合,再铸辉煌。“墨子号”量子卫星,“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九章”量子计算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处处可见中国科大人的身影。

中国科大经历风雨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而本固技荣,在中国教育界异军突起,独树一帜,被誉为新中国创办最成功的大学之一,也是我国在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大学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赞誉她是一所“值得敬重的大学”。如今,中国科大正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朝着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稳步前行。



二、中国科大人的红色基因和文化自信

60多年来,中国科大人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与嘱托,怀科教报国之志,继承延安抗大的优良传统,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前辈科学大师的科学家精神,不断奋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抢占世界科技前沿,一代代科大人矢志不渝,用一项项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镌刻了学校的声誉坐标,践行了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的誓言,也把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薪火相传。

中国科大人的自信,60多年来深深锲刻在一代代科大人的心中,并外化为科大人最独特最亮丽的风采,体现在科大人的一言一行中。科大人的自信并不只是建立在对光辉历史的回忆中,更是建立在传承红色基因,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上。



最后,邓老师祝愿同学们:愿同学们保持“红专并进”的底色,坚定“青出于蓝”的自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科大人的自信创造未来!


嘉宾简介:

邓国华,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留校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曾为本硕学生主讲气体动力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公共管理学等课程,荣获(合作)国家教委第三届优秀教材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曾任校招生与就业办(处)主任、学生处处长,被授予中国科学院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地奥奖)”称号和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分配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供稿: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