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笈千里:产创学研用 ——记中国科大MBA联合会2月份企业参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25浏览次数:1124

走进科技创新型企业,探寻创新创业精神。

为提升我校MBA学员核心竞争能力,积极拓宽学员创业、就业双向渠道,及时了解行业发展新动态、新需求,2022217日,在MBA联合会主席沈家桓及主席团成员的带领下,30余名学生骨干一同前往东超科技、微纳感知(合肥)、安徽合肥中安创谷科技园进行了参观走访活动。

 

第一站——东超科技


东超科技是由两名90后科大校友韩东成、范超所创建,目前已累计申请国内外400余项包括发明和PCT专利在内的知识产权,其中自主研发的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更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该技术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负折射平板透镜(又称DCT-plate),应用光场重构原理,将发散的光线在空中重新汇聚,从而形成不需要介质承载的实像,结合交互控制技术,可实现人与空中实像的直接交互。

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医疗显示、公共设施、信息安全、智慧家居、智能车载等领域。

同时,东超科技获批组建安徽省新一代光学成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关键技术入选重点领域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关任务、关键产品分别入选安徽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中国声谷首台(套)创新产品示范应用项目、承担2019年合肥市第一批重大新兴产业专项、2020年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创始团队获批2019年安徽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

 

东超科技销售总监田炳辉介绍企业文化、创业背景、核心技术产品


 参观东超科技应用体验中心(部分应用场景)


近距离观察东超科技主营产品实物


田炳辉总监介绍公司的发展历史、所获奖项、取得成就等

 

此项技术在疫情时代的特殊背景下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并在中国的“抗疫”攻坚战中成功取得了瞩目的研究进展,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就医全程“0接触”,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反观新生代的东超科技,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以年轻鲜活的创造力在更多应用场景中,为人类视觉用户界面的变革添砖加瓦。

目前,东超科技正在开发新一代三维立体空中成像技术。此项技术不仅依托于中国科大深厚的科研底蕴,更离不开科大学子坚韧且严谨的学术态度、上下求索的创新精神。东超科技一定会在人类视觉改造领域为中国抢占先机、拔得头筹。

 

第二站——微纳感知


微纳感知技术总监陈栋梁介绍公司发展历史与企业文化

 

微纳感知(合肥)成立于2015年底,由优秀的科大归国学子创建,是一家全球领先的MEMS传感技术供应商,聚焦于MEMS气体感知技术、MEMS热式气体流量感知技术,拥有多项涉及MEMS关键技术的专利和研究成果,在MEMS气体传感器、流量传感器这一细分产业,积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公司的使命是“解决设计难题”、“助力中国智造”、“创新改变未来”。一直以来,公司致力于解决MEMS传感器研发与生产的工艺难题,助力中国“智造”,以创新之力赋能我们的客户与伙伴。

目前已经为市场提供高性能MEMS微热板芯片、MEMS气体流量芯片、MEMS气体传感器、MEM流量传感器及模组等产品,在消费电子、智慧家电、工业控制、汽车电子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广泛且持续的商业价值。


 陈栋梁总监介绍公司产品的应用场景与主要产品

 

第三站——中安创谷科技园


安徽中安创谷科技园有限公司定位为省投资集团履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引领工业产业升级使命的创新平台,由省投资集团联合合肥高新区共同建设,成立于20157月,注册资本12.7亿元。中安创谷公司以“用心赋能科创为宗旨,以让创业变得更简单为使命,按照基地+基金+孵化服务的业务模式,以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搭建企业与资源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联系桥梁,通过“科创+园区创新链+资本链创新链+服务链让创新资本、创新人才、创新技术等加速向安徽聚集,通过建设运营一流国际科创社区、打造科创服务资本链客厅、建立全方位科创孵化服务体系,构建“资本、产业、创新、人才”融合发展的科创生态,帮助创业者和创业项目融资融智,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致力于打造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国际科创社区,发展成为双创社区领跑者


中安创谷副总经理蔡昊介公司的企业文化、发展目标、整体布局


中安创谷副总经理蔡昊介绍中安创谷科技园提供的创业支撑服务、解读企业进驻政策

 

尾声


在参观完上述三家企业后,MBA联合会参观团队又进行了以“凝心聚力——加强校企合作融合”为主题的交流会,及时进行反馈交流与思想碰撞。

会议期间,同学们均表示在参观三家企业之后受益匪浅,并积极结合自身情况举一反三。中安创谷副总经理蔡昊、创服部副总经理武其亮、东超科技运营总监朱永志、微纳感知技术部总监陈栋梁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并就创新创业发展等问题提出独到见解。最后,蔡昊深情说道:“非常感谢大家提出的问题,为我们科技园与企业提出了很多针砭时弊的建议,欢迎各位优秀的科大学子,学成毕业之后来中安创谷就业,创业。”


交流会


会议接近尾声,沈家桓主席指出:“在参观了三家企业之后,收获颇多。学习了相关行业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创新型企业创业道路的艰辛,希望日后可以增加交流活动的频率,加深校企双方合作的深度。希望能结合自身所学,分析当下就业、创业环境,提出合作方向。”

中国科大MBA联合会以致力于协助MBA中心更好地培养优秀商业人才为目的,每月均会举行一次企业参访活动。如有同学对某个行业或者企业十分感兴趣可以与主席团联系,我们会尽力为大家安排更精彩、更丰富、更有意义的活动。

 

(文|黄睿蕾  图|李静雅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