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海论战,笃行不怠 ——MBA2111班2022管理案例精英赛(班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512

521日,2022中国科大MBA管理案例精英赛班级赛正式拉开帷幕。受疫情影响,本次班级赛采用线上方式开展,由三位MBA学长李宁、孙红卫、王洪波以及班主任田萍老师担任本次比赛评委。MBA2111苏州班共八支队伍参赛,分四组进行两两对抗。根据比赛规则,班级赛分上、下半场,上半场采用的案例是《淘集集:谁是真正的竞争对手?》,下半场的案例是《倒在新冠下的金牛角王:“幸存者”的陷阱》。比赛前期大家摩拳擦掌,力求全力以赴,不留遗憾;比赛的过程更是跌宕起伏,精彩纷呈。


案例赛开场


比赛过程

作为MBA的一项重要赛事,管理案例精英赛从一开始就受到同学们的高度重视。自公布赛事日程起,全体班委在班主任田萍老师的带领下,迅速召开线上会议,明确人员分工,制定详细流程,撰写比赛手册,定制比赛奖状。全体班委的精心组织及全力配合,高效保证了本次案例精英赛的圆满进程。

由于本次案例中的两家企业均已关停,深入思考失败原因,以及如何调整战略东山再起,是本次比赛需要思考的切入点。上半场的淘集集案例,是对标拼多多,主打低价拼团模式,面向下沉市场社交电商黑马,但由于急功近利,在面对各大电商巨头竞争压力后,昙花一现。“夺金战队”提出了利用客户规模优势,持续完善平台产品和服务的核心战略,规划了三年“夺金之路”;“杀破狼战队”提出了“练内功、稳外部”,期待守得云开见月明;“绝代双骄队”借助公司战略五要素模型,规划了东逝水后的专业化及多元化发展之路;“潇雨山河队”采用了行为修正,而后战略提升的稳扎稳打战略。在两队互相提问的小PK以及观众和评委提问的大PK环节,激烈的辩论引导选手们进一步对案例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夺金战队VS 杀破狼


绝代双骄 VS 潇雨山河


上午场的比赛扣人心弦,同时也给下午场的比赛带来提升的压力及动力。下半场的案例“金牛角王”,是一家出道即巅峰的中西餐厅,但由于发展战略错误、菜品质量问题等导致停业关店。“老年活动组”对金牛角王的企业文化、商业模式、财务管理以及日常运营提出了改进建议,全面升级优化;“少年先锋队”提出了资金安全、深化产品、创新营销、优化组织的四大战略,以期扭转乾坤;“天生一对队”利用商业画布,针对痛点对症下药,希望穿越寒冬,获取新生;“无私奉献队”呈现了4P抢市场、沉淀练内功、文化塑团队、细节抓内控的涅槃之路。尽管本次比赛在线上进行,但“老年活动组”及“潇雨山河队”的成员们在线下相聚,凝聚的团队,昂扬的斗志,在过程中全力以赴,也就无惧结果如何。


老年活动组 VS 少年先锋队


 天生一对 VS 无私奉献


评委寄语

“管理案例精英赛的目的是推动同学们将课堂所学理论模型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例如在企业分析环节用到的SWOTPEST、波特五力模型等,多项工具组合运用,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效锻炼和提升大家的理论应用水平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案例赛的核心在于信息挖掘能力,这项能力决定了大家最后呈现的案例展示结果。”李宁学长的点评言简意赅,鞭辟入里。红卫学长和洪波学长,传授了自己参加案例赛的经验,指出案例赛是浓缩了同学们智慧、合作以及辛勤付出的缩影。在科大,优秀老师的谆谆教导,同学的同甘共苦、互相碰撞,这些都将成为MBA学习生活中的亮点。


评委寄语


比赛成绩由评委根据PPT盲审及各队现场表现进行打分,最后由表现优异的“少年先锋队”获得冠军,“无私奉献队”和“天生一对队”获得亚军,“杀破狼队”、“夺金战队”、“绝代双骄队”以及“老年活动组”获得季军,“潇雨山河队”获得最佳新锐奖。同时根据选手的精彩表现,评选出最有价值队员李娇、陈昊鹏、路明明三人,最佳风采队员喻川、庄巍、程伟轩三人。

案例赛虽已落下帷幕,但是每个人心中依然激荡着这一周发生的故事。是凌晨两点还在进行的头脑风暴,是每一次线上数小时的激烈讨论,是团队四人聚沙成塔搭建的战略框架;是每一丝放手一搏的斗志,每一分全力以赴的努力,每一秒认真对待的时间;“创造管理思想与工具,培养管理英才与领袖”,全力贯彻科大管院的使命,是我们给案例赛镌刻上自己的独特记忆。


 独家记忆

 

MBA2111 文|马慧简  图|姜纪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