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人情里,窥见战略管理的奥义 ——记MBA2111班《战略管理》线上开放课堂

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381

近日,《战略管理》课程线上开放课堂开讲啦!应赵征老师的邀请,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先生作为联席教师,木屋烧烤高管团队作为特邀嘉宾,与同学们进行线上分享及交流。本次开放课堂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吸引了上海、苏州和合肥的同学们慕名而来,线上课堂在线人数逾百人,精彩的案例讨论,赵老师的犀利点评,隋总的恳切指导,无不让这一课精彩绝伦。

上午首先进行了木屋烧烤客户体验提升的第三轮案例讨论,从第一轮的沾沾自喜,第二轮的战战兢兢,然后到第三轮的缜密推敲。同学们在层层递进的讨论中,全过程经历了一次战略推演和商业模式落地。



第一组提出了建立高品质的户外一站式烧烤服务基地的方案,通过迎合当下的“露营风”,结合户外的理念,丰富客户体验。第二组提出了丰富外卖,设计套餐的形式,在疫情当下快速恢复生产经营,获取市场。第三组提出了通过打造IP盲盒,吸引年轻客户从而构筑品牌形象创造价值。第四组提出了打造照片墙,留住烟火人情的方式,营造温暖氛围,提升客户粘性。第五组提出了运用盲盒抽取菜品,让等待变期待,从而解决客户等位久的痛点。

 


“看到好的选题,如何做减法,收缩边界,考虑自己的优势,考虑我能做什么,在自己擅长的领域施展。——这才是战略。”

“没有把亮点做好即是盲点。好的切入点需要很好的创意能力进行支撑,不能做好,只是付出了苦劳。”

赵征老师开放的互动风格、一针见血的提问、无懈可击的逻辑,让我们成功“入局”,深怕遗漏一句经典,错过一句名言。隋政军先生在听完每组的汇报后,给予肯定的反馈,然后认真分析战略实施的可行性以及可能遇到的问题。



最后,赵老师邀请了2019级和2020级的优秀小组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智慧结晶与优秀经验。本年度,通过同学投票、线上嘉宾投票以及提问得分,最终由第四组的“留住人间烟火”方案获得本期最佳。



上午的课程在紧张而热烈的氛围中结束了,下午2点迎来了隋政军先生与大家分享木屋烧烤2022下半年的战略研讨会。2019年的疫情持续至今,餐饮行业遭受沉重打击。隋总也曾经走过一段至暗时刻,但是凭借强大的自我认知能力,最终守得云开,并且悟出木屋烧烤想要活下去,唯有顺应时代进行改变。隋总从自己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从思想决定认知的体验提升到认知决定结果的经验,从经营谈改善的眼前着眼到战略谈改变的未来。从去外卖停折扣的破釜沉舟,到未来“没有将,不开店;不好吃,毋宁死”的未来战略,木屋看似不走寻常路,却始终坚守着“口味”这一本心。




对于同学们的提问,隋先生也毫无保留将他的经验分享给大家,都是满满的干货。“专注的力量是成功的根本”,“战略制定是共识的过程,而不是决策的过程。”创业的最大价值也即为他人创造价值。借事修人的过程中,唯有更加成熟,才能够承载更大的事业。隋先生的分享让我们受益良多,也让我们更加深入体会了“战略管理”的魅力,战略思维是一种格局,用战略思维去洞察商机,用战略管理流程去推动可落地的商业模式,这是我们需要修炼的能力。 

 

(文|MBA2111班 马慧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