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研之名 行实践之实 ——记MBA 2105班“躺不平小组”商研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0

时光飞逝,对于2021级MBA学生来说,随着本学期必修课程的行将结束,意味着同学们在一起上课的时光已然不多了。3个学期的学习,除了老师们在课堂上的传道、授业和解惑让我们收获满满之外,MBA的小组学习也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再次深刻理解了协同作战的重要性。每个学习小组的成立、每次小组学习任务的完成,都是一个值得述说的故事。

对于MBA 2105班的“躺不平小组”来说,也是如此。

(一)人民日报“赐名”

2022年秋季学期已经过半,本学期学习任务非常重,且老师们要求也很严格,因此,组员孙正伟同学不禁大呼“躺又躺不平、卷又卷不赢”

近年来,新冠疫情一直在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客观来说,每次的线下相聚和上课,都实属不易。10月12日版《人民日报》也发表署名仲音的文章,题目是《“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



至此,“躺不平小组”正式出道,小组口号也顺势而生——“躺又躺不平、卷又卷不赢;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

疫情之下,我们的国家选择不躺平、积极组织抗疫;学习之中,我们的小组也坚持“躺不平”,向伟大的祖国学习和致敬。



(二)让人无法“躺平”的商研

学生时代有“名言”:“春困秋乏夏打盹儿,冬天还冷——所以,一年四季都不适合学习。”时令虽然已过立冬冬日如期而至,寒意笼罩着大地,然而,这股寒意却无法阻挡“躺不平小组”的学习热情。11月16日下午,为了完成“商业研究方法”课程的小组学习任务,躺不平小组“合肥小分队”集体奔赴组员所在的中外运物流公司进行访谈和调研,其他几位远在芜湖、太和、德阳的小伙伴们也远程进行了“参与”。



提到“商业研究方法”,它素有“MBA第一难学科”之称。这是一门让人感到又虐又爱的学科。“虐”的是没有一次小组作业是可以轻松躺平的;“爱”的是它严谨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缜密的逻辑性以及对小组团队协作能力的进一步锻炼。这门课不简单,但是,在躺不平小组全组的努力之下、全员一起积极参与,收获了授课老师代祺的认可和好评。组员们发自内心地感谢代祺老师的认真授课和精心教学,这门课会给大家带来了很多收获。



(三)身处各地心凝一起

尽管小组成员们身处各地,无法及时进行线下交流;然而,通过线上会议等多种渠道和方式,积极组织小组讨论,在完成每次小组学习任务的同时,也是一次次的头脑风暴。每一次线上线下的交流,充分展现了小组的集思广益,体现了团队合作的智慧。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对于“躺不平小组”来说,组员们都发生了很多变化,每个人都有很多的收获。他们中——

有人悄悄换了城市,离开熟悉的地方、大胆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有人在面对新冠疫情,积极参与到志愿者大军中;

有人即使眼睛发炎,也依然认真完成小组学习任务、不让小组掉队;

有人离开了舒适的环境,走上了自创业的道路;

有人公司发展严重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时,却依然积极乐观;

有人毫不吝惜地将自己单位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拿出来,积极地与小组同学们分享;

也有人,即使是单位的一把手,但是学习的努力劲儿一点也不比90后差……

课堂之外,组员们会自发组织参观组员所在的公司,积极践行“理实交融”的精神,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



虽然同学们在各自的行业都有了一定的成就或者小小建树,但是,在学习面前,大家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忘掉了“过去”的身份,只为当下的学习、扮演好“学生”的角色。组员们这种对待学习的认真劲头实属不易。相信在毕业若干年后,这种共同参与、共同讨论的场景和那股热乎劲儿依然会历历在目。

(四)未完,待续

转眼间,我们的课程行将结束,这也是最后一个学习小组了。课程的结束,不是终点,我们的故事还会继续。

这一年多的时光,感谢恩师们,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谢班级,班级凝聚力和积极向上、敢为人先、“一决高下”的学风,让我们受益匪浅;感谢亲爱的组员们,是你们丰满了我们彼此的MBA学习时光。

这一程,我们一起走过;下一程,我们继续一起前进。

 

文|图:MBA2105班 躺不平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