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闻不如一见——记“安信证券杯”首届商业管理案例赛特邀赛

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0

作为三大赛之一的案例赛,在刚入学之初,我们便已未见其赛,先闻其声,从诸多学长、学姐们口中,到了种种关于案例赛的传说和评价

这一切都给案例赛增添了更多的神秘感,深深地吸引着我们去一探究竟。果然百闻不如一见,此次安信证券杯首届商业管理案例赛的现场观赛不仅给了我们更加直观深刻的感受,也让我们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参赛经验。


答辩与辩论的结合体——赛制揭秘


此次案例赛由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三所高校的5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在比赛前一周拿到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选取的商业案例,各参赛队伍在赛前独立进行案例分析,比赛中须在规定时间内提出针对案例的分析报告及建议。

比赛过程分为小PK环节和大PK环节。在小PK环节每个参赛队伍拥有10分钟的陈述时间和5分钟的对方队员问答时间;大PK环节须解答台下评委的提问,平均每支队伍拥有10分钟的问答时间。因此,案例赛的比赛形式类似于答辩和辩论的结合体,非常考验参赛者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比赛结束后,由专家学者、授课老师、知名企业家、企业高管或资深媒体人、历届参赛队员以及高校 MBA 优秀校友组成的评委从案例分析和现场表现两方面对参赛队伍进行评分以确定最终比赛成绩。

作为对参赛队伍成绩的认可和鼓励,此次比赛设置了丰厚奖金作为团队奖,对优秀的参赛队员亦设置了个人奖项。


 安信证券杯首届商业管理案例赛颁奖典礼


理实交融,以案促学——赛事精彩回顾


此次比赛针对美团优选的新型社区电商探索之路”这一案例提出分析报告和建议。疫情带火的社区团购在互联网思维下迅速扩张,然而社区团购 1.0 模式引发巨大民生热议,在短暂的辉煌后,政府监管部门提出九不得带来行业巨变,在此背景下美团优选迅速调整思路,从市场需求侧寻找最优解,在新变局下稳居行业第一名。但这是一场没有终局的战斗,未来是洪水猛兽还是脱胎换骨?我们一起来看看参赛队伍带来的精彩分析和见解吧。



哈工大北国之光队精彩展示


来自哈工大的北国之光队,通过SWOT分析、PEST分析、同业对比为美团优选把脉摸骨,发现其存在成本过高、新技术匮乏的问题,进而提出增体验、聚流量、提能力的三重修炼的创新方案。



科大蟾宫折桂队精彩展示


来自中科大的蟾宫折桂队,通过PEST分析与行业现状、美团战略部署及财务分析为美团优选问诊把脉,并借助SWOT分析工具,从公司、产品、品牌、销售四个角度提出战略调整建议。




哈工大园中葵队精彩展示


来自哈工大的园中葵队,通过PESTSCP分析模型对美团优选面临的内部、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并从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内部效率、加强终端交付水平三个角度提出优化建议。



川大百万俱乐部队精彩展示


来自川大的百万俱乐部队,运用亚马逊飞轮理论和4C理论,从客户体验入手,撬动飞轮,优化社区电商模式,使美团优选实现高质量发展;基于LBS,盘活内部资源,进一步提高商品流通的效率,最终形成飞轮的良性循环。





哈工大鹏之翼队精彩展示


来自哈工大的鹏之翼队,基于511名用户调研、SWOT分析、财务分析及价值网分析模型,全面分析美团优选现状,从博弈论视角解读美团优选发展历程,得到美团优选需创造市场竞合态,促进社区团购市场健康发展,根据PARTS战略五要素得到社区电商3.0的优化策略,即从团长赋能入手,促进产品升级、完善市场挖掘、技术支持和资源配置,构建市场竞合态。

比赛中,五支队伍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战略视角、独特的分析方法,他们理实结合的意识以及严谨的逻辑思维也给予我们深刻的启发。尤其是哈工大的鹏之翼队采用的博弈论分析方法让评委和同学们眼前一亮,引发热烈讨论。


龙争虎战,比赛是最好的试金石——赛事总结


各参赛队的方案陈述精彩纷呈,而问答环节则更加激烈,尤其是评委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可谓一针见血、直击要害。请问你们是否做过用户调研?”“请从博弈论角度展开解读一下……”“针对社区电商面临的团长管理问题你们有怎样的应对措施?”“你们认为美团优选未来的社区电商将会发展如何?”等等问题,让台下观众也为队员们直捏一把汗。

如果在比赛前缺乏充分的市场调研和数据收集、在平时的学习中缺少思考和沉淀,即便有很好的临场应变能力,也很容易在这些问题的回答上落后于其队伍。


评委老师认真聆听参赛队伍阐述

 

最后,评委老师们对本次比赛做了总结点评。四川大学的黄璐老师、中科大的茅丹琴老师和赵延昇老师均强调,在案例分析中要注意根据实际问题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法;需要思考方案是否具有可行性、如何落地实施;此外他们还提出,需要注意问题分析和解决方案之间的匹配性,形成逻辑闭环。中科大MBA2015级校友、资深品牌策划人、龙腾虎跃品牌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纪家晶校友为大家分享了更多宝贵的参赛经验,他指出,在案例赛准备过程中,需要将案例内容阅读完整,思考案例引言及思考题希望我们使用的分析方法及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在案例汇报中,把自己当企业咨询师的角色,给客户明确的观点,而非追求大而全的总结。


评委老师合影留念


纸上学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MBA学习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而案例赛则致力于为MBA人提供高规格、紧贴实战的交流平台,锻炼参赛者的专业知识理解能力、实践能力及逻辑推理能力,从而发掘和培养综合能力出众的商业人才,为优秀MBA人提供更好的平台。所以在读MBA期间,参加一次案例赛是很有必要的。案例赛会给你带来怎样的收获,这件事或许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明白。

所以,下一场比赛,你,准备好了吗?

MBA联合会案例赛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