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庐阳老城 追寻红色记忆——2022级全日制MBA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81

探寻革命先辈留下的光辉足迹,在走读打卡中以实际行动传承星火精神。324日,2022级全日制MBA第二党支部组织全班同学来到三孝口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观察、用内心去感受这座庐阳老城给我们的红色密码传承红色记忆,铭记历史初心,砥砺逐梦前行。

上午9我们准时到达三孝口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三孝口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策源地,成为承接党史学习教育、区域化党建联盟、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活动的主阵地。我们在这里缅怀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党的奋斗历程,领悟党的奋斗精神,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首先,我们来到长江饭店,这里是在党的领导下上海援建合肥的缩影。20世纪50年代,在上海支援内地建设高潮中,安徽省暨合肥市有关部门领导亲赴上海与工商界知名人士商谈,促成长江饭店的创立,掀开了合肥饮食服务业的新篇章。

  

 

第二站,我们来到“十棵椿”,正如背景墙中矗立着的文字“合肥城区第一面党旗升起的地方”,这里是我党在合肥城内成立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合肥小组也是大革命失败后合肥地区最早恢复的党组织。在这里,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对党史的认知更一步加深。

  



接下来,我们穿过四古巷,四古巷具有悠久的历史,这个名字已经沿用了两百年,而且这里还诞生过一位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

  


随后我们来到了合肥学宫,这是合肥历史上第一所官办的地市级学校,从唐会昌年间就开始办学,在这里还诞生了朝曦读书会——中共地下党发起和组织的合肥抗日爱国的进步师生团体,“朝曦读书会”的女生们当时被人们誉为“盛开在抗战时期的玫瑰”,谁说女子不如男,第六女子中学党支部无畏的抗战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位同学。

  


最后我们来到了安徽省博物馆,这里先后迎来毛主席和周总理,这也是毛主席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视察的博物馆。踏入红色博物馆,将每个人带回了中国共产党的拼搏时期,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浴血奋战和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的巨大牺牲。作为一名科大学子,更要大力弘扬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发挥为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精神。

  


此次实践活动我们穿街过巷,走读老城,去探寻曾经的红色遗存,是缅怀,更是汲取前进的动力,让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和党的光辉,在走读老城中得以延续,直抵人心!



(2022级全日制MBA第二党支部 文|许前洋 汪航 图|杨智成 张烨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