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 2024年应用统计硕士(MAS)全日制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9-22浏览次数:10

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是为适应中国现代统计事业发展对应用统计专门人才的迫切需要,完善应用统计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应用统计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置的硕士专业学位。应用统计硕士旨在为政府统计、部门统计和社会统计领域培养从事金融统计、医药统计和教育统计等各方面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有扎实的统计学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统计和计算机软件,具备独立从事统计应用的能力,能正确应用先进的统计方法解决相关学科领域的统计问题,具备实际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分析的能力,具有探索和研究实际问题的素质和能力,掌握一定的交叉学科知识,能够对相关领域中的统计问题进行统计分析。

本学位项目以“顶天(理论水平高)立地(实践动手能力强)”的教研宗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统计学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统计和计算机软件,具备独立探索和研究实际问题的素质和能力,掌握一定的交叉学科知识,能够对相关学科领域及其应用领域中的统计问题进行统计分析或统计方法创新的高级人才。

培养目标:我校应用统计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统计分析专门人才。

培养特色:本项目结合统计学学科优势,培养特色包括:

(1) 通过《高等概率论》、《高等数理统计》等课程培养学生扎实的统计学专业知识,通过《统计计算》、《大数据分析技术》等课程培养学生统计和计算机软件的能力,以及能正确应用先进的统计方法解决相关学科领域的统计问题;

(2) 设置专题报告、讲座等使学生了解本领域国际前沿问题和应用统计学发展动态;

(3) 利用课程《生物统计学》、《数字化商业模式设计与优化》等培养学生的交叉学科知识。

招生规模:计划招收全日制应用统计硕士20人。招生规模以学校最后下达的指标为准,学院可根据初试和复试情况调整。考生均需参加初试和复试方可录取。

报考说明:接收统考生及推免生。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

报名程序: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等环节。

网报时间:2023108-25日;网报地址:https://yz.chsi.com.cn。网报时请认真检查核对填报信息。

考点选择及现场确认:考生需关注教育部、各省教育招生考试管理部门有关文件,以及https://yz.ustc.edu.cn/上发布的《中国科大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报公告》及《2024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报考点公告》有关提示,选择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手续,现场确认时间可能因不同报考点而不同,请一定要查阅相关报考点公告。确认时请认真检查核对填报信息。

入学考试:

初试:报考者均需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考试时间为20231223-24日(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为准),考试科目为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303数学三、432统计学    

复试形式:笔试+面试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考察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程度,特别考察考生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和理解、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等等。参加复试的考生可提供可以证明自身各种素质和潜能的各种材料。

本专业笔试科目:1、英语写作(满分50分),2、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满分150分)。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笔试满分200分,面试满分200分,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4

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复试成绩占比50%,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不计政治】÷4+复试成绩)÷2

录取:按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批。为保证招生质量,报批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

调剂:本专业在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受调剂。调剂信息将于复试阶段在中国科大研究生招生在线网站(http://yz.ustc.edu.cn)发布。

学费标准:学费总额人民币12万元。学费分次缴清(第一学年初缴纳6万元,第二学年初缴纳6万元)。

上课地点:中国科大校本部(合肥)。

上课方式:全日制上课。

学习时间:学制3年,超过3年为延期,最长年限5年,满足条件者可以申请提前毕业。学分五年有效。

专业研究方向:生物统计、商务统计、数据科学、大数据与金融科技。

联系方式:

中国科大校本部(合肥)地址:

合肥市广西路1789号中国科大国金院专业学位招生与品牌中心(4号楼203201),邮编230601

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206室,邮编230026

联系电话:0551-634921036349230663492305

联系人:黄老师 陈老师 鲁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