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会》通知

发布时间:2006-07-04浏览次数:21527

MBA/MPA师生:
      应管理学院的邀请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博士将于2006年7月6日上午9:10至11:20在科大东区水上厅作《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专题报告。
请踊跃参加,望相互转告。
MBA/MPA中心
2006-7-4
附:报告会海报
附:报告人简介
高坚,北京政法大学研究生毕业,获财政部科研所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哈佛大学经济系进行博士后研究。现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专业技术资格为高级经济师,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
一、主要工作经历:
2003年7月,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2001年5月,任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助理;1998年10月,任国家开发银行总经济师兼资金局局长;1998年7月,任财政部条法司司长;1994年4月,任财政部国债司司长;1989年1月,任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
二、主要工作业绩:
为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中国国债市场,政策性金融债券市场,完善国内资本市场和提升我国政府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主权信用地位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创建中国国债市场,将国债发行的政府行政摊派行为变为投资人自愿认购的市场化方式。1990年,提出了建立高效益、低成本国债市场的基本思路和国债利率市场化、发行无纸化、交易电脑化、期限、品种多样化的改革方向。1991年实现了国债的承购包销发行方式,初步改变了行政分配的发行方式。1993年,组织国债发行无纸化试点并建立了一级自营商制度,提出国债应当成为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建立了我国的交易所债券市场。1994年,主持推出短期国债,提出并由财政部、人民银行等单位发起建立中央国债登记托管公司,进一步推动国债的无纸化进程。研究并提出了在市场不发达条件下的有中国特色的招标发行方式:以认购基数为义务基数、基数以上部分为竞争认购量的国债招标发行方式;1995年,主持国债招标发行的试点工作;1996年,国债发行全面实现了市场化招标方式,产生了国债的市场化利率,初步完成了利率市场化、发行无纸化、交易电脑化和期限、品种多样化的发展目标。
(二)建立和提升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中的主权信用地位。参与并组织从1987年到1998年的11次财政部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筹资活动。1993年邀请美国主要评级机构访问中国,实现了主权国债信用评级的提高,实现了财政部重返国际资本市场提供了条件。同年,成功地发行了龙债、欧洲日元债券。1994年发行了中国第一支全球债券。1995年成功发行全球债券和世纪债券。1996年,组织在欧洲资本市场发行10亿美元全球债,被《国际金融评论》评为当年最佳发行。
(三)实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市场化发债,推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1998年建立了国家开发银行完全市场化的招标发行方案,由此启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随后,亲自主持了开发银行一系列的债券品种和发行方式的创新,使开发银行成为我国债券市场创新的主力机构。1999年提出并主持设计了国家开发银行长期浮动利率债券发行方案,并成功地实现了长期浮动利率债券发行,填补了国内债券市场没有长期浮动利率债券的空白。此后,浮动利率债券成为银行间市场的重要品种。同年,具体组织在美国市场发行开行5亿美元全球债,成功锁定了美国国债利率,并在市场按照预期变化后,获收益达1600万美元。2001年,主持设计了国家开发银行长期固定利率债券发行方案,并率先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0、30年固定利率债券,进一步丰富了市场工具,建立了债券市场的长期债券收益率曲线。在我国第一次推出了投资人选择权债券,使我国市场中第一次出现了具有期权性质的市场工具,为发展衍生产品市场奠定了基础。2002年,先后推出了发行人普通选择权债券、增发债券和本息分离债券等,使我国债券市场的品种不断趋于丰富。2003年,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情况下,准确把握市场,坚持依靠创新渡过难关,先后主持发行了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互换债券,远期利率债券,并多次增发了附加掉期选择权的债券,在市场投资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受到投资人欢迎,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
(四)负责开发银行的债券承销业务。2001年开发银行实现了承销债券总额全国第一的成绩。主承销广东核电获得成功,并发展了国际通用承销方式在中国的运用。2002年主承销02广核、02江苏交通控股和02浦发,联合主承销02上海轨道交通,第一副主承销02三峡、02中移动、02中石油和02重庆城投,实现了主承销数位居国内第一。2003年,主承销家数及销售市场份额全面超过了前两年,在同行业中名列第一,债券承销业务跃上了新台阶。开发银行全年共完成主承销项目6个,市场占比达40%;主承销金额46.72亿元,市场占比达13%。2004年,在全年已发行的15个项目中,开发银行参与承销6只,占已发行数量的40%。到2004年底,开发银行主承销家数累计达到13家,累计销售企业债券134.3亿元。
(五)主持并推动了国家开发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工作,主持了资产支持证券(ABS)产品的创新、定价、发行方案设计等工作。国家开发银行ABS的发行将填补我国结构化金融产品和市场的空白,有力推动我国债券资本市场的发展。
三、主要学术成就
(一)对我国的债券市场、资本市场和综合财政理论等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学术研究。1985年以来,他先后在各类报刊发表论文、论著300余篇。其中《综合财政理论》、《中国国债市场的发展道路》、《中国国债》、《中国的国债问题》、《国债市场》、《中国债券》、《高坚文集──宏观经济和债券资本市场》、《中国:投资、融资和经济增长》等著作是指导财经理论学术研究的参考书目。1988年撰写的“我国实行复式预算的设想”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1989年撰写的“发展我国财源基础的对策”被中国财政学会在全国优秀财政理论研究成果评比中评为佳作奖。他对于新推出的市场品种的性质和定价的分析研究,如十年期国债、凭证式国债、浮动利率债券、投资人选择权债券、发行人选择权债券的合理市场定价,为市场参与人提供了投资和交易的理论根据。
(二)对于宏观经济、利率走势进行了卓有成效地研究。撰写多篇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文章,深入研究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分析模型,为市场分析和贷款政策制定提供依据。同时,对于银行改革、资产负债管理、和银行财务效益分析对于银行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