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激情 笃行梦想——MBA0905班拓展训练纪实

发布时间:2009-11-30浏览次数:3173

    2009年11月15日,MBA0905班经过班委的精心组织,抓住冬日里难得的大好晴天。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户外拓展培训。清晨一大早,大家驱车暂别了城市的喧嚣,来到位于合肥北郊的孟德山庄训练基地。那里只有清新的空气,明媚的阳光和零星的积雪,里里外外透着一股清澈。这一天,中心杨文铸老师和班主任莫红芳老师应邀和大家一起参加了所有的活动,使大家倍感高兴。

    这次训练有“挑战150(秒)”,“真人CS”等多个项目,在简短的趣味热身后,训练正式开始。


 


    活动前热身:驱走冬日的严寒,调整大家的状态,为后面的活动做准备。

    “挑战150(秒)”, 活动,分四个环节。按照教练的要求,大家被随机分成两队,五分钟内确定各自的队长、队歌、队训和队标。四个环节都需要全体队员协同依次完成,总用时最少的队伍胜出。



    环节一:心心相连  用口中叼着的牙签将回形针传递一圈。如中途回形针落体,则重新开始。



    环节二:鼓动奇迹  队员各持一根绳子,用鼓连续颠球八次才能过关。

    环节三:跳大绳  队员排成纵队,连续完成六个方可过关。



    环节四: 不倒森林  每人按住一个竹竿,完成教练指定动作,任何一根杆子倒地则重新开始。



   
    要求在蒙住双眼,不用语言交流的情况下,所有人排成一个等腰三角形。
 
    完成上午所有的活动、简短的总结,已经是中午了,午餐后稍事休息,大家又投入到期盼已久的“真人CS”游戏中。



    同学们各个整装待发,跃跃欲试。



    再来张合影。
 
    一天的活动中,每位同学都积极热情参与,发挥各自的优势,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达到目标。时间显得非常短暂,转眼一天的活动结束了。大家浑身是汗,精神却丝毫不减,纷纷表达着这一天的感受。时间虽短,但彼此间的距离却大大拉近了,相互之间似乎更加了解了。这是在教室里、课堂上无法做到的。我们收获很多,同时也意识到作为一个管理者所必须的素质以及自身的不足。最后,对本次活动做个简单的总结:
    首先、积极参与是成长的前提。无论工作或学习,唯有置身其中,才会有最真实的感受,才会理解过程的真正含义,才会真正领会和掌握。这是无法从书本与他人处直接获取的。
    其次、强烈的责任感是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必备的素质之一。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来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很难用知识去弥补。”责任感是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人对自己、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包括国家、社会、集体、家庭和他人,主动施以积极有益作用的精神。责任感同样是一个人能否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一个人能力发展的催化剂。要成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必然要有所担当。
    再者、团队精神必不可少。在当今这个“地球是平的”世界里,几乎没有哪样工作可凭一人之力完成。团队协作显得尤为重要。一个团队的运转,领导力极为重要,保持 “一个声音”是团队向既定目标成功迈进的保障。
    团队协作同时也需要每个成员有服务精神。很多时候我们提到服务只会想到客户和市场,其实服务还体现在团队内部,我们要把团队成员当成自己的客户来服务,凡是多从他人角度考虑,帮助他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
    沟通是团队协作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沟通不畅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多麻烦,在上午的小游戏中,我们深有体会。要做到有效沟通,不是简单依靠语言技巧就可以的。
    团队中每个人扮演不同的角色,各自的角色是否与自身特点相符,是目标实现与否的关键。对于个人而言,我们经常谈到“短板原理”,一个木桶的最大容量取决于最短的一块板。一个人的取得成就的大小往往取决于他最薄弱的环节,而不是他的长处。对于团队而言,需要我们根据目标及团队成员的特点,选出每个成员的“最长板”,给予每个成员最合适的角色,来组成这盛水量最大的“木桶”。
    另外、要在竞争中胜出,团队凝聚力和心态管理也需要格外关注。
    最后、要善于不断地总结。 “失败是成功之母”, 在工作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会不断总结,尤其是总结缺点和教训,并在今后加以改善,否则曾经的失败永远只会是失败之母。
 



                                                                                               
 (MBA0905班 孔明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