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8MPA周末班走进庐阳区活动

发布时间:2010-01-19浏览次数:2988

    2009年12月27日,应合肥市庐阳区劳动保障局副局长严正同学的积极组织和热情邀请,在朱洪超老师的带领下,中国科技大学MPA08周末班的同学们来到了合肥市庐阳区,成功的举行了一次万里行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融理论于实践,同学习共成长”。



    27日上午,我们达到了此次活动的第一站——庐阳区人民政府。首先,在严正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参观了庐阳区就业保障服务大厅、创业服务大厅、劳动仲裁法庭,了解了劳动保障局的基本职能和定位等情况。



 
    百帮创业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就庐阳区创业服务大厅的基本情况对我们全体师生进行了详细介绍。合肥庐阳区创业服务大厅是全省首家创业大厅,创建一年以来,在创业大厅帮助下孵化出的企业已达95家,带动就业人数1244人,创税收190多万元。 建立了从创业咨询、培训,到项目推荐、小额贷款支持,再到全省最大百帮创业园厂房提供的一条龙服务。同学们就创业咨询、培训,到项目推荐、小额贷款支持等相关政策进行了积极的询问与思考。



    随后,严正同学就庐阳区未来发展及庐阳区劳动保障工作情况对全体师生进行了汇报,并进行了座谈讨论。庐阳区以合肥老城区为主体,向西北延伸与长丰县、肥西县接壤。总面积139.32平方公里,人口43万,辖1乡1镇、11个街道。庐阳区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核心城区和全省首善之区目标,着力实施“三产富区、工业强区、开放兴区、环境立区”四大战略,精心打造“中央商务区、北环商住区、工业集聚区、生态农业区”四大功能区,相继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百帮创业园,创办了全省首个创业服务大厅。



    在了解庐阳区劳动保障工作成就的基础上,班级同学就下岗再就业、失地农民低保、农民工创业等问题进行积极讨论,认为做好劳动保障工作,使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使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失有所补、弱有所助,使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无疑对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实现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提出一些建议:(一)把统筹城乡居民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公共就业服务“新三化”建设、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等项指标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二)加大对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的力度,尽快建立既覆盖城镇居民也覆盖农民工的城镇基本社会保障制度。要尽快建立既覆盖正规就业、也涵盖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要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农民、城乡衔接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要逐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 (三)妥善处置劳资纠纷,加大劳动关系协调和维权工作的力度。

    朱洪超老师提出了“公共管理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认为充分就业既是和谐社会发展的目标,又是实现目标的手段。保就业不仅是保民生保稳定的需要,更是保增长的重要途径。在扩大就业,促进科学发展中,庐阳区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为同学们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实践公共管理理论提供了借鉴。



 
    中午,我们到达本次活动的第二站――合肥市庐阳区百帮创业园。园内包括百帮创业园、农民工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民营科技分园,实现“一园多园”的功能。在这里同学对下岗职工、农民工、大学生创业的部分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并与创业者进行了交流。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创业者,需要有创业的理想,更要有实践的勇气和敏锐的市场嗅觉。政府应积极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模式的健康发展,并加强创业者的积极引导。提出以下建议: (一)大力营造全民创业的社会环境。加强创业意识教育,促进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创业、创业光荣的良好氛围。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条件的城乡劳动者广泛开展创业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的创业能力。(二)进一步完善创业园功能。在创业园基础上筹建公共实训鉴定中心。通过公共实训培养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为各类企业输送技能人才,促进园内企业发展,成功孵化小企业;同时创业企业为公共实训提供更多实训的岗位,增加公共实训的项目,扩大实训规模,并为全市各类技工院校提供学生实训的基地,从而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更好地促进就业和创业。



    (三)积极选择合适区域、建设各类就业创业园(街、区)的建设和管理服务。依法利用存量建设用地、闲置厂房等,因地制宜地建设各类就业创业园(街、区),引导有创业愿望、有创业条件的城乡各类创业人员进入就业创业园(街、区)创业,给予扶持。(四)进一步加强创业培训。要积极组织各类职业培训机构、职业学校、大中专院校和有条件的社会团体开展创业培训,将有创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回乡创业农民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农村劳动者和高校毕业生纳入创业培训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和人员提供创业培训补贴。规范培训标准,完善培训模式,根据农村劳动者自身特点和创业不同阶段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实施创业意识培训、创业综合培训、提升创业培训和创业加技能培训。采取案例剖析、知识讲座、企业家现身说法等多种方式,提高创业培训水平和质量。(五)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孵化机制。健全创业指导服务组织。加强创业园管理服务。成立专门的管理服务机构,根据农民工创业者和企业的要求,提供会计、税务、法律、外贸、劳动保障等方面的代理服务。

    在结束了快一天参观、学习、讨论结束后,班级同学举行了聚餐和卡拉ok活动。大家就过去一年学习和生活的收获、未来一年的展望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了学习的积极性和班级同学的感情,班级同学也就下一次活动的组织安排提出了更加合理的建议,营造了“同学习共成长”的班级文化氛围。  



 
    小结:这次走进庐阳区的万里行活动,行程安排合理,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收获颇丰,通过与劳动保障部门面对面的交流,使我们感受到行政管理实践与公共管理理论相结合的难易之处;通过与创业者面对面的交流,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创业的不易和梦想的可贵,开阔了视野。在2010年来临之际,举办这样一次活动,既是对过去一年学习的总结,又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学习的目标和信念,提高了素养,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新的一年里,同学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大MPA的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