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MPA周末班结合课程开展理实交融活动——参观合肥伊利、长丰招投标中心

发布时间:2010-05-14浏览次数:3355

    4月25日,在MPA中心老师的参与指导下,09MPA周末班大家庭结合当前所学课程,开展了一次“理实交融”专题活动--参观合肥伊利乳业公司、长丰招投标中心,从全员自主管理、物流管理、危机管理、员工选拔、奶源供给模式等方面,深入感受和学习实际管理工作。


    虽然出发时,天空飘起绵绵细雨,但09MPA周末班大家庭师生们饱满高昂的学习热情并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在路上,同学们就围着带队的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杨文铸老师和班主任刘青芳老师畅谈这段时间以来的学习生活感受以及对“理实交融”教学模式的建议。就科大MPA联合会换届等想法和杨老师进行了交流,并得到了肯定和支持。


    路途短暂却“漫长”,很快09MPA周末班大家庭的师生们就抵达了本次“理实交融”专题活动的第一个目的地--合肥伊利乳业公司。在伊利的大厅,公司的员工向大家展示了合肥伊利的概况和发展的历程。随后,师生们在公司领导的陪同下,进入了向往已久的略带些许神秘感的“牛奶加工厂”。“牛奶加工厂”的大名实际是液态奶生产线,在近乎全封闭的环境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让大家眼前一亮,合肥伊利公司的副总介绍说这里的生产线用的都是世界高端设备,整体技术水平完全能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更是让大家对中国牛奶产业大工业化装备的水平有了全新的认识。





    参观并非走马观花。在液态奶生产车间和冷饮生产车间,师生们按照自己所学所想与伊利的领导、员工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从工艺流程、生产过程控制、岗位设置到物流供应、质量管理,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虚心而专注地将自己的观点、看法拿出来与伊利的员工沟通交流。大家认真的学习态度也感染了伊利的领导、员工,他们详尽地向老师和同学介绍伊利生产流程管理方面的亮点,细致地为大家解答任何问题。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随着奶香弥漫整个生产车间,此地此刻同学们仿佛就身处平时学习的课堂,正在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



    随后,为了进一步交流,师生们与合肥伊利公司的管理层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先观看了伊利公司以“一杯牛奶、一个民族的健康基石”为主题的宣传片。之后,09MPA周末班班长耿延强同学向合肥伊利公司的管理层介绍了班级的情况和科大MPA“移动课堂、理实交融”教学理念。合肥伊利公司的袁总向大家介绍了伊利进驻合肥的历程,大家也了解伊利是合肥市招商引资的样板,9个月建成投产也创造了新的“合肥速度”。这也让大家更加认识到政府服务职能的重要性。



   “全员自主管理”、“仓储物流模式”、“应对三聚氰胺危机管理”、“现代员工的特点及管理新方式”……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09MPA周末班的师生们在座谈会上从不同的角度纷纷向合肥伊利公司的管理层提出自己的问题,而公司的领导也尽可能地为大家解疑释惑。座谈会虽然进行的时间不算很长,但是在这个交流中不断发生思想碰撞的过程中,同学们完成了从参观到研讨到交流总结的知识梳理沉淀,实现了将书本上的文字转变为自身实践的目标,可以说受益良多。


    在离开合肥伊利公司之后,09MPA周末班的师生们又来到长丰招投标中心,考察了当前政府招投标的工作流程,并就招投标管理、监督等方面请教长丰招投标中心负责人。



    半天的参观学习很快结束,在回去的路上,师生们却依然意犹未尽,不少同学还在车上继续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对这种理实交融,把课堂放到实践中的教学方式非常欢迎,杨老师表示中心今后也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提高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和学以致用的能力。

                  
                                           (2009MPA周末班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