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0902班移动课堂走进志邦厨饰公司

发布时间:2010-05-17浏览次数:2905

    “理实交融,应用创新”是中国科大的办学理念,“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是MBA的培养目标,基于此,中国科大十分重视对MBA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养,其中的实践活动包括企业参观、企业实习、移动课堂、企业咨询、企业挂职等。
    5月16日下午,MBA移动课堂走进了中国十大整体橱柜公司之一的志邦厨饰有限公司。参加学员包括MBA0901班和MBA0902班全体学员以及部分科学学位研究生。该次活动是在MBA联合会学习实践部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进行的,并得到了MBA中心的大力支持,管理学院李洪峰老师和张圣亮老师全程参加了活动,该次活动受到了志邦厨饰公司董事长孙志勇及其管理团队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
    该次活动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参观、介绍和座谈。

    首先,学员们在孙董事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志邦公司第五代展厅,展厅内样板橱柜琳琅满目,或现代、或简约、或古典,让同学们大开眼界。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占地面积约30亩的橱柜生产区,聆听了专业人员的解说,观摩了先进的设备和生产工艺以及一丝不苟的生产工人的工作场面。


 


 

 

    参观结束后,孙志勇董事长亲自给大家介绍了志邦公司的创业历史、发展历程、目前状况、在行业中的地位、发展目标、发展战略等。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寻找合作伙伴和打造创业团队的重要性、选择目标行业、制定战略和提升执行力等的重要性。

 

 

    接下来,学员与公司之间展开了充分互动,同学们针对志邦公司的发展现状、发展瓶颈、发展战略、品牌战略、营销战略和人力资源管理等问题一一提问和表达观点:“从地区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发展,您目前最大的困惑是什么?”“公司快速发展,人力资源问题如何面对?”“产品差异化在哪里?”等等。对此,孙总及其管理团队给予了一一回答。

    最后,李洪峰老师和张圣亮老师分别发言谈了自己的看法和针对志邦公司的发展给出了一些建议。李洪峰老师分别从行业选择、发展战略和营销问题三个层面对志邦公司提出了建议。李老师认为,橱柜行业目前集中度不高,处于高速成长期,志邦公司采取快速扩展战略是可行的,但要注意保持稳健发展;其次,志邦公司的营销工作要抓好产品、品牌、渠道、服务和营销队伍,不能出现短板。最后,李老师将自己亲自书写的“以义取利”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赠予志邦董事长孙志勇,期望公司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不忘公司的社会责任。


 


    MBA中心主任张圣亮分别从橱柜行业的特殊性、客户购买特点以及志邦当前可能应该解决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张老师认为橱柜行业属于“四不像”行业,分属于建材、家具、服务等行业,同时还包含有家电业,经营难度非常大,但志邦公司依靠抓品质、抓品牌、抓渠道、抓终端、抓设计、抓服务等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今后需要关注和解决:整个行业正处于成长期,前期市场风险已经降低,将来可能会吸引一批潜在进入者(包括家电企业、家具企业和“山寨”企业),对此公司必须注意应对;定制化与规模化存在矛盾,公司在追求规模实现扩张的同时,如何解决定制化的制约?橱柜安装具有现场性且服务缺陷难以隐藏,企业如何保证服务品质?受地域形象限制,公司拓展全国市场会有一定难度,应该如何选择目标市场?志邦市场影响力大于品牌影响力该如何解决?品牌形象该如何定位等。同时,张圣亮主任还就科大MBA与志邦公司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初步交流:志邦公司愿意作为科大MBA学员的实习基地,科大MBA中心愿意为志邦公司的发展提供智力和培训支持。



    一下午的活动在快乐和收获中结束,很多同学反映:课堂上所学的理论并不空洞,很多理论在企业都有具体应用,并且正是由于有正确理论指导加之创业人员及其团队的通力合作和执着追求,才保证了志邦公司的快速发展;同时,学习理论必须应用于工作实际,通过应用体现理论的价值和MBA的价值。大家期望着有更多的实践和实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