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云淡 一品黄山——记旅游俱乐部第四次活动黄山观雪之旅

发布时间:2014-02-18浏览次数:4332

    峰奇石奇松更奇,云飞水飞山亦飞。1月18-19日,中国科技大学MBA/MPA旅游俱乐部和MBA社会责任部共同举办了第四次活动——黄山观雪之旅,游览了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称于世的黄山。

 

 

    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是安徽旅游的标志。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唐玄宗信奉道教,故于天宝六年改为“黄山”。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曾这样赞叹黄山的秀丽:“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后被当地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1990年12月黄山风景名胜区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4年2月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备,俱乐部一行34人终于来到这个令无数中国人魂牵梦绕的地方。活动第一天下午,大家集体来到位于黄山市屯溪区的“醉温泉”,享受了舒适温馨的温泉。晚上,同学们来到屯溪老街,参观了充满了徽州文化底蕴的商铺,品尝了“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皖南美食——毛豆腐。

 

 

    第二天早上,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同学们终于来到了日思夜想的黄山,开始了痛并快乐的登山之旅。经过玉屏索道上山,到达玉屏景观。黄山玉屏索道位于黄山精华景区,下起慈光阁、上至蒲团松,纵跨温泉、玉屏两大景区,天都、莲花两大主峰在其左右,迎客松近在咫尺。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曾赞美玉屏景区道:“黄山绝胜处”,并留下“左天都,右莲花,背倚玉屏楼,两峰秀色,俱可手揽”在参观完迎客松后,同学们沿途经过“蓬莱三岛”、“百步云梯”、“一线天”、“新一线天”、“鳌鱼洞”等景观,到达了和金庸名著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明教的圣地同名的--光明顶,近观山峰,远观云海,大家仿佛化身武侠英雄,心潮澎湃,正所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参观完光明顶,大家稍作休息,便开始向坐落在光明顶、贡阳山、白鹅岭和始信峰之间的北海景区出发,北海景区以峰为体,汇集了峰、石、坞、台、松、云奇景,巧夺天工的奇妙布局,琉璃般的色彩变幻,构成一幅幅伟、奇、幻、险的天然画卷,是黄山的风景窗,也是观看日出最佳地点。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边欣赏着云海奇松,一边朗诵着江泽民总书记游览黄山时的题诗--遥望天都倚客松, 莲花始信两飞峰。 且持梦笔书奇景, 日破云涛万里红,依依不舍的结束了此次黄山行。

 

 

    黄山上,同学们手拉着手,互相帮助,彼此鼓励,虽然路途艰辛,但是他们不怕苦也不怕累,充分发挥了旅游俱乐部团结、友爱的同学情谊和健康、乐活的生活态度,既锻炼了身体,又开阔了视野,将科大精神发挥的淋漓尽致。更值得敬佩的是,在爬山途中,同学们自发的捡起山上的垃圾,并能够在狭小、危险的道路上主动避让其他爬山的行人,特别是在遇到老人和小孩时,更能伸出援助之手,尽到了科大人敬老爱老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随着黄山看雪活动的圆满结束,中科大MBA/MPA旅游俱乐部在农历新年前的活动也将会告一段落,在新的一年里,俱乐部将进一步协助联合会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户外旅游活动,旅游俱乐部在此预祝全校师生马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MBA1307班 周黎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