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沙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智远队凯旋

发布时间:2014-05-20浏览次数:4349

    “招商地产杯”第三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于2014年4月30日至5月3日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成功举行。共有37所院校545名选手参赛、为期两天半、赛程70公里。由校本部、中科大上海研究院、中科大苏州研究院16名在读MBA 同学组成的中国科技大学智远队首次参赛就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大赛最高奖项“沙鸥奖”(仅7所院校获得)以及院校团体第四名。中国科技大学智远队15名队员全部完赛,MBA1307班周黎黎同学获得女子个人第十名,充分展现了中国科大MBA人团结协作、坚韧不拔、不畏艰险、执着追求的探索精神与勇气。

 

院校团体第四名

 

女子个人第十名


    “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是在亚太地区顶级商学院MBA学员群体中展开的一项竞技体验式文化赛事,通过3天徒步穿越70公里沙漠的竞技比赛,体验和践行“环保、协作、坚持、责任”的赛事理念。

    赛事组委会于2013年底发出邮件正式邀请我校参加该项赛事,经管理学院和MBA中心同意,MBA联合会于2014年1月正式回复确认参赛。确定副主席姜佳佳负责亚沙赛组织工作。

    2月下旬,MBA队员选拔拉开帷幕,经数轮选拔赛及考虑包括上海和苏州研究院同学的共同参与。最终确定了代表队16人名单。参赛队员12人:姜佳佳(领队)、杨斌、解德重、胡孟学、吕志刚、李浩、张路漫(上海班)、姜曦浩(苏州班)、周黎黎、潘越、吴越、刘入微(苏州班);观摩队员3人:曹杨、刘瑞峰、宗纪玲(上海班);随队记者1人:廖程婧。


 

校本部首场选拔赛


第二轮负重选拔赛

 

    3月16日,联合会邀请了第三届亚沙赛组委会成员来到南区商务英语体验中心,为参赛同学介绍赛事详情、解读参赛手册、分析竞争对手、分享参赛经验,让同学们对比赛有了更加深刻详尽的了解。

 

 

    4月4日至6日,为了备战亚沙赛,参赛队员集体参加了徽杭古道徒步拉练,培养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能,完成出征前的最后一次高强度体能训练。

 

 

    4月30日,从合肥、上海、苏州等地出发的16名队员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汇合,同学们举起队旗,高呼口号“青春飞扬,梦想翱翔;中科大智远队,加油加油加油”,信心满满地踏上腾格里沙漠。

 

 

    5月1日(第一比赛日),早上9:45比赛开始,参赛的500多名选手从起跑线同时出发。当日气温较低、可见度不高,七八级以上的大风更是增加了比赛的困难程度。智远队分为4个梯队,各梯队根据情况机动调整队员,组合前进,30公里的行程对首次踏上沙漠的科大学子们而言是异常的艰难,下午14时以后,智远队队员陆续抵达终点天鹅湖畔,团队成绩采取当日成绩最好的10名队员成绩加权平均计算,中科大位列37所院校第五名,落后第四名北京大学10分钟。晚饭后,团队集中讨论调整战略,决定将10名参赛同学整合为3个梯队,首日比赛受伤的2名同学保存体力顺利完赛,所有队员一致决定要奋力冲刺赶超北大,再进一步。

 

 

    5月2日(第二比赛日),早上9点整,首日成绩前三名的院校代表队出发,1分钟后,中科大智远队与北大、北邮代表队同时出发。当日天气晴朗、视野开阔,智远队队员卯足了劲,与北大代表队的参赛队员你追我赶,奋力前进,25公里的赛程比前一天轻松了不少。下午13时以后,智远队队员陆续抵达终点月亮湖边,成绩出来,智远队成功超越北大代表队,位列第四,由落后10分钟到领先6分钟,第二比赛日智远队队员人均追回了北大整整16分钟。大家兴奋过后,冷静下来讨论最后半天的比赛,决定安排2名主力男队员分别带领1名主力女队员,全力冲击团队成绩和女子个人成绩。

 

 

    5月3日(第三比赛日),最后半天的比赛尤为激烈,早上7:30比赛开始,所有参赛队员放手一搏,奋勇狂奔,15公里的赛程中科大的队员们只用了2小时10分钟就顺利完赛。抵达终点的那一刻,有的队员脚上布满了血泡水泡,有的队员脚后跟磨掉了两块皮肤,有的队员膝盖痛得只能一瘸一拐地完赛,再也忍不住剧烈疼痛的队员们拥抱在一起放声痛哭,每个人都为团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值得为自己骄傲和自豪。

    中午的颁奖典礼,组委会公布最终成绩,中科大智远队15名队员全部在关门时间内完赛,获得大赛最高奖项“沙鸥奖”;团队成绩方面,中科大再次追回第三名4分钟,将差距迫近为不到5分钟,最终位列院校团体第四名。同时,得益于个人出色的发挥和团队的战略保障,周黎黎同学取得了女子个人第十名的好成绩。

    回顾此次亚沙之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次组队参赛就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一方面,这得益于我们这个优秀团结的团队,智远队每天都制定更高的目标,采取更有效的策略,大家团结一致向着目标努力前进,第一天顺利取得团体前五名,第二天奋力超越北大位列团体第四名,第三天继续大幅追赶迫近前三,一步一个脚印,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有超越,这种积极向上、勇往直前、赶超对手的精神和勇气正是科大MBA人引以为豪的地方。另一方面,这也离不开16名队员的无私奉献与顽强坚持,他们克服了工作和家庭上的种种困难,放弃了许多个人时间,花费了大量精力体力,最终成功踏上了亚沙赛的征程。在为期三天的艰苦赛程中,他们不断挑战自己的潜能,无论受了什么样的伤病,忍受着怎样的痛苦,为了团队的成绩,为了集体的荣誉,他们都咬着牙坚持完赛,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

    通过比赛,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宽广了胸怀,了解了自然,结识了朋友,爱上了运动,重新认识了自己,每个人都获益匪浅,满意而归。同学们都觉得亚沙赛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大家都为能参加这样的赛事深感自豪,相信此次经历一定会是人生中难忘而宝贵的财富。

    预祝明年的亚沙赛,中科大代表队实现新的突破,创造更大的辉煌。

 

文/图  姜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