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商精神与创业之道——中国科大MBA首届读书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3558

    5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首届读书论坛暨徽商丛书首发分享会,在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以“智慧的分享”、“榜样的力量”、“继承与发扬”、“对话与交流”为主题,数百位商界精英与科大学子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徽商精神与创业之道。

 

中国科大MBA中心主任 张圣亮


    首先,MBA中心主任张圣亮老师致词。他以“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9个字做开场白,阐述了徽商丛书《徽商领袖》、《徽商精英》的好书之道,指出徽商精神值得在座的每一位学习和传承,并呼吁MBA学子热爱读书,加入读书俱乐部,共享价值。

 

徽商传媒总编辑 韩新东


    徽商传媒总编辑、徽商丛书主编韩新东先生分享了徽商丛书的内容。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和《徽商》杂志联合出品的《徽商领袖》、《徽商精英》,分别展示了18位当今徽商著名人物与20名新徽商企业家的创业历程和人生轨迹,对他们关于效益、竞争、质量、信誉、创新、人才等方面的经营奥秘进行全景式解读,全面阐述新徽商文化精神。韩新东指出,徽商是尚读的,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这种尚读精神,并能够通过读书审视内心。

 

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 郑可


    随后,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郑可先生解读了徽商丛书出版的社会意义。他指出,徽商称雄中国数百年,创造了一种独具特色的商业文化。在当今经济发展的形势下,徽商精神的发扬和传承显得尤为重要,安徽教育出版社作为安徽本土文化企业,推介徽商、宣传徽商是义不容辞的。

 

裕森家居集团董事长曹昌仁


恒泰集团董事长程宏


    裕森家居集团董事长曹昌仁、恒泰集团董事长程宏,作为徽商领袖代表先后分享了各自的创业历程。曹昌仁提出学习是企业家的天性,是成功的必备要素,所以他走进了中国科大EMBA课堂;同时作为徽商的一份子,希望可以传承和发扬徽商精神,丰富徽文化的底蕴。程宏先生提出,“请别叫我开发商,我的目标是建立在移动互联基础上的云商产业智慧城运营商”。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已经并将持续改变世界,而他也已经进化为一个名副其实的“IT”男。他的这种创新发展理念,引起了众多MBA学子的共鸣。

 

中国科大MBA中心副主任 朱宁


    紧接着,论坛进入第三部分:继承与发扬。MBA中心副主任朱宁老师点评、解析了徽商丛书。她提出,阅读徽商丛书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和徽商们一起经历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分享创业成功的喜悦。通过阅读,朱老师提出自己对新徽商精神的理解:诚信、创新和责任感。徽商之所以能成功,主要在于徽商敏感性强,善于捕捉市场机会;善于组织团队;善于抓住各种资源。机会、团队、资源是创业模型的“金三角”,把握三者的平衡是创业成功的保证。

 

MBA读书俱乐部发起人 郑家宏


媒体代表、合肥晚报记者 谢华兵


    随后,中国科大MBA学员代表郑家宏、合肥晚报记者谢华兵分别发表感言。作为MBA读书俱乐部发起人,郑家宏介绍了读书俱乐部的起源和发展情况,并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和商界精英加入其中,共同实现“开心阅读、共享价值”的初衷。谢华兵代表媒体发表了媒体观察感言。

 

 

    活动进入最高潮:“对话与交流”部分。中国科大MBA中心主任张圣亮、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郑可、徽商传媒总编辑韩新东、裕森家居集团董事长曹昌仁等嘉宾就“读书与创业”、“徽商精神传承”等问题进行对话,精彩的言论、犀利的观点引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大MBA中心、安徽教育出版社、《徽商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科大MBA联合会、MBA读书俱乐部、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活动由MBA13级学员王宗琦、何丹丹主持,MBA校友、学员代表及管理学院研究生等参加了活动。

 

(《MBA.MPA人》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