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举行第二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4)校园突围赛

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4025

 

    5月24日,第二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4)中国科大校园突围赛,在科大东区管理科研楼二楼报告厅落下帷幕。来自MBA1206班、MBA1301班、MBA1302班、MBA1303班、MBA1304班、MBA1305班、MBA1306班、MBA1307班、MBA1308班、MBA1309班、MBA13010班、MBA1311班共14支代表队参加了这次比赛,参赛选手深入透彻的案例分析、机敏睿智的回答,评委老师认真的剖析和尖锐的提问,不断将本次赛事推向高潮。

    本次校园突围赛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华中生教授、副院长余玉刚教授、院长助理瞿启发老师、MBA中心主任张圣亮老师、MBA中心副主任朱宁老师、EMBA中心副主任郭江平老师以及MBA授课老师代祺老师、莫鸿芳老师担任评委。


 


    比赛开始前,余玉刚副院长为本次大赛致辞。他指出,案例大赛是充分展示学员综合能力的平台,在案例分析中,对理论的把握要讲求高度和新颖度,对企业调查的实践要讲求深度和广度,案例观点要讲求差异度和显示度。希望各个团队通力合作,在案例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并预祝大家在后面的分赛区晋级赛和全国总决赛中力争上游,科大管理学院争光。


 


    比赛采用两队同台的模式,每次上台2支队伍。比赛环节分为现场陈述、参赛队伍互相问答和评委提问三个环节。首先由每支队伍结合PPT各展示8分钟、相互提问各5分钟,然后由台下其他队伍对台上2支队伍分别提问,每个回合问答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最后由评委提问每支队伍各5分钟。

    突围赛选取了“千岛湖有机鱼该游向何方”、“京卫元华医药公司:线上和线下业务应当如何协同经营”为比赛案例。参赛选手们通过案例提供的信息,搜集公司背景、行业背景、竞争者关系等方面的信息,分析公司目前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挑战以及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比赛中,14支参赛队分别针对案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多方面的解析,在事先准备的PPT导引下对给定的案例进行分析解读,并提出各自的解决方案。参赛各队深入透彻的案例分析、机敏睿智的提问解答充分展现了MBA学员的赛场风采。通过和评委问答环节的交流,参赛选手对如何进行案例分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如何制定解决方案,在思路与方法上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提高。


 


    在评委老师提问环节中,8位评委对每支队伍所做的演讲进行认真的剖析和尖锐的提问,并就陈述中的一些细节一针见血地点评,观点的碰撞、智慧的共振不断将比赛推向高潮。

    经过8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MBA1301班“超群队”凭借高超的分析能力以及出色的现场发挥,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摘得本次比赛桂冠;MBA1306班“鲲鹏队”和MBA1302班“飞马队”获得二等奖;MBA1305班“浩海星云队”、MBA1309班“云梦队”和MBA1310班“Running MBAer队”获得三等奖。此外,MBA1301班“剑辉队”3号队员孙娅、MBA1303班“征途队”2号队员王碧莹获得最有价值队员奖;MBA1308班“逐梦队”3号队员余大权、MBA1310班“Running MBAer队”3号队员荣雨凝获得最佳风采奖。


 


    最后,华中生副院长对本次赛事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案例大赛是展示学员所学知识的最佳平台,重点在于“运用”,在参与比赛的同时能够提高自己全方位的能力;对比赛环节中选手的表现华院长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对学员的积极态度给予了肯定,并祝学员们在第二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上能走得更远。


 


    校园突围赛的结束仅仅是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的一个起步,相信通过即将进行的分赛区晋级赛、全国赛区比赛的历练,我们优秀的选手会不断再创佳绩。


 


    第二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4)大赛由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管理案例中心联盟及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希望通过对社会经济热点案例的分析与讨论,高度模拟现实商战,提升MBA学员的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进一步推进和繁荣中国工商管理教育,检验案例教学成果,加强商学院间的交流与合作。大赛分为校园突围赛、分赛区晋级赛和全国总决赛三阶段。

(《MBA·MPA人》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