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拾记——记创业沙龙“中国进口生鲜行业机遇和挑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3-23浏览次数:2020

    2018年3月19日晚19点,中国科大MBA创业沙龙“中国进口生鲜行业机遇和挑战-从我的创业说起”主题讲座在南区J410室举办。讲座邀请中国科大MBA校友、武汉鲜美达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邵玄武先生,与大家分享他的进口生鲜创业经历。中国科大MBA中心张圣亮主任,MBA学工部部长茅丹琴老师,鲜美达公司四位创始人的MBA班班主任莫鸿芳老师,以及70余名在读校友参加了讲座。

(图一:积极参与讲座的嘉宾与同学们)

 

    本次活动以张主任的“四mo”拉开序幕,他说创业路上要经历磨难、磨练、魔变、模范,并祝我们早日由磨难成为模范。感谢张主任的美好祝福,我们“科字头”MBA创业人会努力的。

(图二:张主任在激情讲述“四mo”)

 

    鲜美达创业团队的班主任莫老师对几位同学及创业公司表达了祝福和期待。

(图三:莫老师在发表寄语)

    邵玄武在讲座中指出,国际贸易的基础是生产要素的相对差别。每个国家都应根据“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的原则,集中生产并出口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进口其具有“比较劣势”的产品。同时,文化差异也影响着产品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策略。

    邵玄武指出,进口生鲜行业特征明显。他从食品行业、进口食品的细分、进口海鲜的分类、中国出口海鲜主要产品、进口方式、进口渠道、销售渠道、市场行业波动的因素等八个方面,对其所在行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邵玄武强调,国家政策导向与中国水产行业发展关系密切。他从李克强总理指出的“国家要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牛羊肉、水产品等一般消费品进口”到海鲜进口关税大幅下调到国内行业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我们介绍了相关的国家政策及中国水产行业的发展现状。

    邵玄武最后强调,中国水产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依然有待从业人员继续坚持不懈的努力。

(图四:认真讲课的邵玄武董事长)

    讲座还开展了精彩的互动环节。同学们手机扫码、兴高采烈抢红包。整个互动一片热闹非凡。最终三人获得了武汉鲜美达公司带来的精美礼品。

(图五:一等奖获得者江波同学)

    中国科大MBA中心张圣亮主任对此次讲座进行点评,讲座主题鲜明、阐述生动;主讲人诚意满满、干货满满。通过此次讲座,我们很好地了解了进口生鲜行业的运行模式和行业内幕,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创业都有很好的启发。

(图六:张圣亮主任在认真点评)

 

讲座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七:全体人员合照留念)

    最后再次特别感谢武汉鲜美达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长邵玄武为我们带来的如此多的生鲜食品知识和精美礼物,也感谢中国科大MBA创业沙龙的黄永罡、刘庆、王君、张韧、孙懋文、王丽、夏亦平、李鹏祥等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我们中国科大MBA创业沙龙将继续秉持着“做出改变,与实干家同行”的理念为中科大校友创业者们提供服务,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图:创业部孙懋文

                             文:1709班吴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