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MBA线上学位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2150

    2020年6月17日至28日,管理学院MBA中心采用“专家线下、学生线上”的方式分七批完成了2020年度第一次MBA毕业论文答辩。受疫情影响,两期答辩合并为一期,再加上延期毕业、学费增加等多因素共同影响,导致本次答辩的参与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500人,其中包括中文MBA项目421人,英文国际班59人(含留学生11人),项目管理MPM20人。本次答辩的总人数大幅超过了2019年全年三次答辩人数的总和,也成为管理学院MBA中心成立22年来人数最多的单次答辩。


    本次答辩总共历时7整天,共组织网络答辩82场。校内外共55名专家学者作为答辩专家参与,其中管理学院专家53人,校外专家2人。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杰教授、张伟平教授,管理学院党委委员胡太忠教授,国金院副院长翁清雄教授,国金院院长助理王潇教授及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魏玖长教授等学院领导作为答辩委员会主席亲身参与并大力支持了本次答辩。来自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曹威麟教授、冯峰教授、王荣森教授、毕功兵教授、苟清龙教授主持了相关答辩场次。MBA中心主要负责人包括中心主任崔志坚教授,副主任唐述毅副教授、王熹徽副教授也作为答辩主席或评委全程参与了本次答辩。


    为了准备本次毕业论文答辩,管理学院MBA中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一方面,按照学校防疫主管部门的要求,MBA学生暂时无法返校,答辩必须采用网络形式。而如何有效组织和开展网络答辩,对于中心工作人员而言是个全新的未知领域。另一方面,参加本次答辩的人数创历史最高。与此相应,学位申请及毕业离校等各类档案文件的准备工作也大幅增加。特别是在学生无法返校直接进行面对面沟通的情况下,如何有效纠正海量档案材料及答辩材料中的潜在错误,如何确保学生按时毕业,按时获得学位并满足学校的各项合规性要求,也是MBA中心在以往20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从未遇到的巨大挑战。


    面对挑战,MBA中心集体团结一致,迎难而上。中心结合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学习和借鉴了管理学院科学学位硕士论文网络答辩的成功经验,并结合MBA的具体情况适当加以调整。在答辩方式上,采用ZOOM会议的形式,学位申请人通过视频、共享屏幕等直播方式进行论文阐述;答辩专家集中于线下,通过在线方式向答辩者提问互动;答辩秘书密切保障线上答辩的秩序及网络会议顺畅,并通过网络,记录专家的问题与同学的回答;在线下,答辩委员会委员对答辩结果进行深入讨论和评议。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在线向学生宣布相关结果。


 

 

 

 

 

 

 

    MBA中心在5月22日即通过各种渠道发出通知,督促学位申请人及时邮寄相关学位申请文件。中心学位办与论文评审专家积极配合,在5月底基本完成了本次论文评审工作。MBA中心在6月初组织了中心包括主任、副主任在内的全部工作人员,对学位申请人邮寄到国金院的大量学位申请文件进行了初步的拆封、分类、纠错及装袋。MBA中心教学办与学位办密切配合,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仔细审查了学位申请人的论文评审情况,排定了全部答辩日程并落实了答辩专家名单。MBA中心学工部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积极协作,落实了东区管理科研楼的答辩场地、调试了答辩设备、编制了详细的ZOOM答辩操作手册,并连续多日安排了总计近10小时的网络测试,以确保学位申请人的网络畅通。中心学工部还积极参与了学位申请文件的收集、分类整理、纠错等一系列工作。MBA中心行政办公室周密安排,落实了整个答辩期间答辩专家及工作人员的餐食及饮水需求。


    本次论文答辩顺利完成,还要归功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与科学学位的大协作、大互助。在答辩期间,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学部及本科教学部均热情分享了各自组织网络答辩的经验。曾在中心工作、目前调任其他岗位的老同志也返回中心,提供了具体指导。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学部选派了多名得力并经验丰富的科学学位研究生作为答辩秘书,直接参与了本次MBA答辩,确保了整个答辩平稳有序开展。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全程为答辩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中心主任崔志坚教授指导的两名博士研究生也作为志愿者参与了答辩的服务工作。


    本次论文答辩顺利完成,也充分体现了MBA中心成立20多年来一以贯之的“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擅长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中心内既有群策群力,也有集中统一领导,保证了今年以来在一系列全新挑战和任务面前既不惊慌失措,也不手忙脚乱,更不自乱阵脚。


    在答辩完成之后,后续MBA中心将集中力量,进行毕业离校及学位申请文件的深入整理及归档工作,以确保MBA学生在今夏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


(供稿: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