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赛事部】五十弦翻塞外声 沙场秋点兵 ——中国科大管理学院MBA沙9纪实篇

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1332

 

 

    2020年8月21-24日,第九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在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沙漠举行,中国科大管理学院MBA沙9团队一行24人,参与了此次赛事。本届亚沙赛共有来自70多所高校商学院一千余人参与。同时,组委会为弥补部分院校因疫情缺席沙9的遗憾,首次开设城市时空赛事,北京与腾格里沙漠同时鸣枪,远隔千里,共同丈量祖国山河。

 

一 行程篇

 

    8月20日凌晨5时,沙9团队在中国科大东区集结,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翁清雄教授到现场为同学们送行,期待同学们在赛事中取得好成绩。

 

 

 

 

    历经飞机、大巴,当日下午4时,团队到达内蒙古阿拉善盟,还未办理入住,就直接前往沙漠,进行了实地感受。

 

 

 

    21日上午,陆续从组委会领取了比赛物资并进行打包分装。下午2-5时,在领队成玉诚主持下,进行了赛前讨论和动员。结合前一日在沙漠的体验感受,以及比赛路书和规则,队员们都各抒己见,对接下来三日的比赛,进行了分析讨论。

 

 

 

 

    8月22日上午9时,比赛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赛事沿袭以往惯例,采用团队竞赛形式,参赛选手需负重徒步穿越70公里的沙漠路线,在三天两夜的赛程中体验并践行“环保、协作、坚持、责任”的赛事理念。

    从8月22日上午9时鸣枪开赛,到8月24日11:00赛事关门,三天两夜的沙漠征程,白天,队员们在沙漠中奔跑,挑战自然、挑战自我,感受大漠之广袤;夜晚,队员们在大漠中露营,共赏音乐、共话人生,感受星空之浩瀚。在长生天的沙漠中经历旁人无法想象的艰苦,体验着别样人生,以自身的拼搏与坚持冲击赛事最高荣誉奖项“沙鸥奖”。

    第一天的艳阳高照,第二天的小雨淅沥,第三天的蓝天白云,每一天的赛道对参赛队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每一刻都充满了未知,只有紧紧把握好脚下的每一步,用良好的心态坚定迈好每一步,才能充分发挥自身水平。汗水夹杂着风沙从脸庞滴落,沉重的喘息伴随着不肯停歇的脚步,前行的每一步都是对体能和毅力的挑战,但很少有人选择放弃。在每一声加油中,在自我的激励下,他们继续前行,一步一步缩短与终点的距离。

 

 

 

 

 

 

为期三天艰苦卓绝的沙漠比赛

 

二 成绩篇

 

 

 

 

    在全队队员的团结协作之下,最终力夺亚沙赛最高荣誉奖项-沙鸥奖,院校排名第12位,我校吴松同学获得B组男子个人第六名。

 

 

 

 

 

 

 

 

三 9感言篇

 

带队老师 茅丹琴

 

    亚沙赛事艰苦卓绝,赛事环境恶劣艰辛。天当被、地当床,无水、无电、无信号、无卫生间,几天中几乎无法刷牙洗脸,早晚温差巨大。今年的比赛还遭遇了亚沙赛历史以来从未经历过的风沙大雨。寒夜里冷得瑟瑟发抖,而正午又是烈日暴晒,赛程中还一度有人被担架抬出……即使这样,我们科大MBA沙9队员们都克服了超出常规的赛事困难,每一天努力向前奔跑。所有人都是好样的!

 

领队1809成玉诚

 

    亚沙赛诠释了成功最需具备的两种能力:

    1.找到正确方法的能力,即运用科学的训练,提升水平;

    2.持续坚持的能力,即使天赋异禀,训练不能中断,比赛更是不能放弃。

    苍穹大漠三天挑战70公里,中国科大沙9战队,用坚强的意志力与不服输的精神提升了自身成绩,更创造了突破极限的奇迹。我为自己能和大家共同征战感到骄傲!

 

 

A队队员:

 

1905苏丹

 

    沙漠之行,让我更好地理解了如何管理痛苦,以取得进步,从自己和其他人那里找原因,负起责任。希望自己在个人进化过程中,认真落实以下:有明确的目标。找到阻碍自己实现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根源。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

 

 

1911许宝志

 

    沙9已经落下帷幕,留下的是永恒的回忆。第一天在25KM比赛中双腿抽筋,疼痛难忍,依然凭借意志力跑完了全程。第2天和第3天调整状态,冲锋一线,整个路程处于奔跑状态,连爬坡都是小跑着的,大口大口地喘气,心率有多高已经顾不上了,唯一的信念就是为中国科大争光,一定要取得好名次。当然自己也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没有遗憾。这也许就是所谓的拼搏吧!

    腾格里沙漠见证了我们的汗水和泪水,见证人了我们中国科大人不屈不挠、勇于拼搏的精神。亚沙一次、沙友一生,我们收获了一辈子的友谊。

 

 

1907柏春

尽情挥洒汗水吧,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1911许佳锋

都在酒里,一切尽在不言中

 

1805徐齐付

 

    带着以C队名义参加沙8留下的遗憾,积极训练备战沙9,每月跑量不会低于200KM,许多月份跑量300KM以上;我心态一直很好,能吃能睡质量还高,对参加沙9一直是信心满满的,从来没想过我会出现啥问题。

    只是心有所想未必事有所成,沙9的第一天竟然就出现了膝盖无力甚至没啥知觉的情况,而且持续时间很长影响很大,虽然硬是咬牙扛到了终点,但也直接导致了第一天的成绩很糟糕;第二天控制速度悠着点跑一直没出现状况,直到第三天才敢撒开腿跑。

    唯一一次老A机会让我用的确实有点糟糕,或许这就是比赛的魅力所在,无论你准备得如何充分,结果总是不确定的。

    沙9的队友都很优秀,在第一天排名16不利局面的情况下,大家拼尽全力第二天提升到14名,再到第三天的12名,个中滋味或许只有参加的人才能体会。

    沙漠的星空真的很美,亚沙的赛道真的很虐,但亚沙真的值得一去,甚至是二刷、三刷;至少对我来说,没有亚沙的MBA是有缺憾的,也希望更多的校友能够参与其中,见证自己优秀的同时为学校争光。

 

1903张灿

博观约取地训练,厚积薄发地比赛,引申触类地享用

 

1905欧阳青

 

    磨难:第一次进沙漠,没想到是去竞速比赛,更没想到第一天就尝到了人生中第一次抽筋,感受着两腿肌肉由酸胀到跳动到僵硬,我能做的只有一个劲地喷药,和一个劲地吃盐丸,我不想第一天就认怂!后来才知道大神们抽筋后会用杖使劲抽打!

    斗争:抽筋后,由跑改为走,眼睁睁看着被人一个个地超越,狠狠地抽自己。烈日也开始疯狂地灼人再灼心,我想放弃了,太虐了,榨干了体力再搅乱了心智,放弃一直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坚持:然而我训练了300天,大蜀山方兴湖都已认得了我的模样。我从200人中来,最终得以代表学校A队征战。这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我就是爬也要爬完剩下的10KM到终点!

    拼命:唯有拼尽全力才能追回第一天的成绩,唯有拼尽全心才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学校!第二天,老天爷下雨,这是神的眷顾,全程没进一个CP点,10KM后开始默默地超越他人,心里也默默地记着,1人2人3人一直到78人,我享受到了独一无二的待遇:前后只有那不断的沙丘,没有了队友和对手,沙脊上肆意地跑着,风雨为伴。第三天,10KM,没有任何的战术,就是冲!可疲惫感也最重,咬着牙,握着拳头,190的心率冲过终点线!稍作休整,去迎接队友!

    沙9,虽有遗憾,但重新给我定义了什么是困难,什么叫不放弃,什么叫兄弟。亚沙一次,沙友一生。美好的梦,我想一直做下去,一梦入混沌,烟火撞星辰!

 

1905王树飞

 

    人生30多年里从没有遇到这么一帮老男人为梦想如此拼搏,实在令人震撼,回味无穷。其实,认真回想一下自己的沙9生涯,坦白说,比赛时,不管是从意愿、身体及状态来说,都不是自己最好的水平,最好的水平可能过了五一就开始走下坡路。2020伊始的新冠疫情给太多人的生活造成较大影响,我也不例外,近几年的不易在7月后开始放大,虽然自己很少对外人提起,但内心已开始变化,心力交瘁,能够顺利参加亚沙,完成亚沙已实属不易,在此感谢家人的理解和不离不弃,最虐亚沙,实至名归。至此沙九已远去,我们该重新起航,去寻找下一个最想、最需要、最重要的事情。还是那句话,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1904唐佳利

 

    我是被沙8宣传视频带入坑的。去沙漠之前,我心中的亚沙是苍茫大漠,烈焰狂沙。去了沙9,我才知道有璀璨星空,葡萄美酒,红裙飞舞,羊肉飘香。其实在这背后,还有暴雨奔袭,狂风飞沙,沙脊横风,山顶冰雹。的确,亚沙是出了名的虐,但这就是亚沙的魅力所在!它不光是名校商学院的角力场,它也能锤炼人心,升华人性。它让我明白人生不可辜负,梦想唯有坚持。

    沙9就是一场小型战斗,我们进行了精心的训练准备、物资准备和战术演练。比赛中A队拼到抽筋力竭,B队顽强拼搏,C队无私奉献,还有领队茅老师精心照顾亲力亲为,除了成绩和荣誉,更多的收获是感动。我们坚韧不拔,在一干强队中杀出重围,捧回沙鸥,维护了中国科大的荣誉。现在沙10的号角已经吹响,预祝沙10更好更强!

 

1910朱继辛

感谢“永远的沙9团队”,过命交情终生难忘!

 

1603程凌云

 

    这趟大漠之行,漫长、曲折,故事也一样。如同西北醇厚的肉食,留下了满满的回忆。

    那三天,2020年8月22日到24日,内蒙阿拉善左旗腾格里,我们跑过烈日,跑过风雨,跑过病痛,跑过伤寒,跑过协作,跑过守望……回过头,还看得见那时留在细沙里的足印,生动而永恒。

    不是没有遗憾。然而,安全完赛,沙鸥飞翔,一切都是美好的景象。

    突然如释重负。抬起头,前路还很长啊……好在,翻过近乎百米的沙丘,踩过邪风冷雨的沙脊,还有什么路会让人畏惧呢?加油往前冲,无问西东。

 

1807王良明

 

    沙9,想说爱你不容易——逐梦三年,千余日夜,无数次想放弃,无数次想停下脚步……但信念的支撑、队友的激励、团队的力量使我坚持下来。在走进沙漠的那一刻,既有兴奋与激动,也有忐忑与担心!踏入赛场,向前冲——无论是连绵的沙丘还是无边的荒漠,无论是骄阳烈日,还是暴雨风沙,迈出的每一步都是离目标更近一点;在你最崩溃的时候,也是离目标最近的时刻,继续向前,超越自我,跨过终点,享受高光时刻;同时,一路风尘、一路汗水、一路艰辛、一路收获,过程也是一场盛宴——我们都是追梦人!

 

 

B队队员:

 

1811赵青杨

 

    从沙8走到沙9,圆梦的那一刻特别感谢自己两年的坚持。从起点走到终点,每一个脚印,每一次攀爬,每一下俯冲,都与团队相伴前行,和能把后背交出去的战友一起,有关沙漠和伤痛的恐惧都会变成前行中的无畏。作为B队压舱石分队一员,向每一位拼了命的A队勇士致敬!生命在于体验不同,亚沙,来了就不后悔,特别不后悔,那怕再苦再疼也没有一刻后悔!

 

1403吴松

 

    烈日横空,在沙漠中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对自己意志的洗礼和毅力的锤炼。三次参加亚沙赛,每一次磨砺都带给自己不一样的体验,是漫漫长路的挣扎,亦或是抵达终点的兴奋,或是队友集体完赛的喜悦,每一次经历都能目睹不一样的风景。这里有苦有甜,有哭有笑,在人生这场漫长而短暂的旅行中,在亚沙这个赛道的坚持中又收获了不一样的友情和一段段不可磨灭的记忆。亚沙一次,沙友一生,期待你们的加入!

 

1910杨安

 

    亚沙赛的准备过程是非常漫长辛苦的,特别是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比赛延迟了近四个月时间,比往年多经历一个酷热多雨的夏天。就我个人来说,对于亚沙的准备时间超过了一年,一年前的我,还跑不了半马、全马,甚至10公里对于我来说都是不可思议的仰望。但是对亚沙的向往,支撑着我不断突破自己,从3公里,到5公里,10公里,15公里,半马,30公里,不断突破自己的天花板,让我看到另一个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自己。当然在准备过程中,也有过懒散、有过动摇的时刻,但是因为身边一群优秀的小伙伴每天的打卡不断激励着我一定要坚持,不忘初心。最终,和一群可爱的战友们梦圆沙9。或有遗憾,然而不悔!把握主动人生,感恩美好遇见。

 

1906王净

一切尽在不言中

 

1808郑小曦

 

    我想我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无关乎热爱,无关乎执着。只是默默的坚持,最终完成了比赛,获得了革命友谊。每个人的MBA学习生涯总要做一件感动自己的事情,亚沙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C队队员:

 

1903许垚

和优秀的人,走过一段艰苦的路,到了终点发现,最好的风景在有你们的路上

 

1809张汇闻

 

历时三百多天,经历了刮风、下雨、疫情、伤病,终于达成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

太多的艰辛,太多的不容易

原来能让人跑得更快的神奇小药丸叫作止痛片

原来水泡化脓发炎也不影响我跑完三天

原来团队的力量真的是1+1>2

感恩所有支持我,鼓励我,鞭策我的朋友们!

亚沙一次!沙友一生!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1904王诚

 

亚沙最难的不是沙漠三天,而是通往亚沙的路

从筹备沙9启动会,到完赛,过程是坎坷的

在家庭、工作、学习中周旋

在疫情、伤病、汗水中备战

很庆幸自己全程参与了进去

比赛几天,Day0风沙,day1烈日,day2冷雨,day3伤病以及身心俱疲

作为C队队长,我从物资角度描述下比赛三天的艰辛,全队共用完

24瓶云南白药,48颗止痛药,50米肌贴、100个创口贴

100个水泡贴,超过250粒盐丸,超过400管能量胶,全队跑完1458km

致敬科大团队,敬拼搏的沙友,也敬自己

 

1710韩娟

 

    经历了三年的等待,毕业之际,终能梦圆亚沙,作为C队队员之一,仍背负着C队的职责和目标,有着作为科大沙9一员的骄傲和自豪。三天两夜的亚沙,是对每一个亚沙人身心和灵魂的洗礼,自我的超越,是体育竞技精神的体现,也是团队协作的最高境界。亚沙路上每时每刻都被默默感动,每一位科大勇士都全力以赴,不枉此行,你追我赶,不断超越,突破自我极限。一路的沙友也终将成为一生的朋友,每一位科大亚沙人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案,亚沙一次,沙友一生,你值得拥有的一段人生旅程,沙9的精神也终将传承下去。加油加油加油!

 

1802方钊

 

    非常荣幸能成为两届亚沙赛的记者,帮大家记录奋力拼搏的每个瞬间。同时作为旁观者也能更客观地捕捉到赛场的额外信息。

    沙9战队要比沙8战队进步,但是进步的空间可能没有其他院校的大,队员们的努力毋庸置疑,我想更多的还是需要从组织形式上去完善和强化。比如增加前期准备阶段沙漠实地演练的机会、配置人员在比赛中途实时通知大家根据情况调整补给和阵型、充分使用女队员减分机制弯道超车等。希望中国科大沙10战队能在前面几届的经验上破土重生,组建出更为专业化的组织形式来作为支撑,让我们在领奖台更丰满一点,在亚沙赛上成为更强的强者!

 

 

 

四 团队风采篇

 

 

 

 

 

 

 

 

 

合肥新桥机场、上海虹桥机场各班级同学们迎接勇士凯旋

 

沙10,期待你的加入!

 

 

 

文:杨安

图:方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