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2004班举办“企业管理者之识才用才育才留才”专题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417


1115日上午,MBA2004班实践周活动之“企业管理者之识才用才育才留才”题培训讲座在国金院1号楼301教室成功举办。活动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班级3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邀请到了安徽华智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徽省人力资源经理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合肥市演讲与口才学会会长李斌老师作为主讲嘉宾。

主持人胡成瑞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比赛的主讲嘉宾以及讲座主题,随后讲座正式开启。



  此次培训,李斌以一线生产经营管理者的人力资源管理为主题,从“识别人才、使用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等四个方面作为切入点,围绕什么是有效的管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什么是人才、如何有效地识别人才、如何培养人才等话题展开,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基本观点、讲述了企业管理中以人为本的本质内涵,以及如何真正地做到以人为本从而实现企业的人才战略,并达到让人才持续地创造可衡量业绩的核心目标。培训内容以科学讲述和案例讲述为主,李斌老师结合自身职业发展历程以及身边的典型案例,生动地讲解了发现人才和培育人才可使用的各种策略和工具模型。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并结合自身遇到的管理和用人案例进行互动交流。





整场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刻的认识,进一步理解了企业管理中以人为本的本质内涵,对于管理者在员工培育中的角色以及员工培育的常用策略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供稿:MBA2004班 胡成瑞

 

附:本次讲座笔记

一、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者人力资源管理综述

1.认清企业管理。

2.厘清企业人本理念的本质内涵:企业中,以事为本以人为本的前提。

3.让每位管理者都担当起管人的职能。

二、识才

1.什么是人才?

2.选对人的四大前提:胜任力模型、共性标准、规范的流程、针对性的测评。

3.胜任力模型。

4.人才选拔的四种综合形式:简历、能力测验、面试、竞聘演讲。

5.面试的三大核心技巧:行为面试法、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面试。

6.制度化识才和选才。

三、育才

1.员工辅导与培育的意义。

2.员工成长的“721”法则:10%来自于正式教育、20%来自于人际交流、70%来自于实践经历。

3.员工培育的三个维度:知识、态度、技能。

4.管理者的教练领导力:每名管理者都具备指导人的角色,每名管理者都要具备教练技能,将下属成长作为管理者绩效的重要构成部分。

四、用才

1.重点识别核心人才,适时进行价值盘点。

2.适时进行人才价值盘点、描绘人才价值地图。

3.企业用人的本质:知人善任。

4.使用下属的六大技巧:改变对下属管理方式;给下属设定明确目标;并及时跟踪;对下属管理要宽严相济,恩威并施;给下属合理授权;工作中使用与考评相结合。

五、留才与激励

1.管理者要学会创造好的环境留住人才。

2.帮助下属建立完美职业生涯留才。

3.提升企业核心人才力的关键:心理契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