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万物互联的力量——MBA2004班走进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488


海尔集团,这家创立于1984年的美好生活解决方案服务商,从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引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型企业,连续两年作为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蝉联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连续十一年稳居欧睿国际世界家电第一品牌,这家企业的发展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无穷奥秘?时下热议的物联网生态圈在海尔中是如何体现的?1121日,MBA2004班的同学带着种种问号直奔合肥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去探寻万物互联的力量。

上午九点,参加活动的同学在国金院集合,乘车出发前往位于国家级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合肥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



大巴刚行驶上始信路,远处通体洁白的厂房上镶嵌着硕大的海尔中央空调字样告诉同学们,本次现场研学的目的地即将抵达,待车辆停稳,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下车想要一睹互联工厂的风采。工厂展厅里扑面而来的是热烈欢迎中国科大MBA2004班学员参观合肥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简单的话语一下子点燃了大家的热情,纷纷合影留念。



稍作休整,海尔的讲解员向大家播放了合肥海尔工厂的宣传片,用直观易懂的动画演示向大家解说中央空调工厂布局、产线设计、产品特点等,并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合肥工厂这座海尔集团在青岛总部以外的唯一一家中央空调互联工厂的相关情况。



接着,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摩了海尔中央空调各种场景方案,面对从地暖到墙暖、从多联机到磁悬浮、从商业办公到个人居家等各种各样的场景方案,同学们不禁感叹,平时习以为常的中央空调也有这么多学问。



参观完展厅,在工厂制造部长李春风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列队走进生产厂区,整洁的厂区环境、错落有致的绿地景观、别出心裁的休息园地都在向同学们展示着一座世界五百强工厂的规范管理。走进车间,李部长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生产线的工艺布局与技术特点。在参观通道两侧悬挂着各类展板,上面是各式各样海尔集团生产经营的创新理念、是海尔集团人单合一模式的各种诠释、是海尔人持续探索生态品牌战略建设的点滴努力。




在李部长的讲解下,同学们边参观边讨论,不时与现场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的深入交流,半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参观完毕已是中午,工厂为同学们贴心的安排了一顿营养丰富、荤素搭配的工厂简餐,在海尔的创客餐厅里,同学们化身海尔人,一边享用午餐一边热烈讨论。



饭后,同学们依依不舍地与海尔的工作人员挥手道别,今天,书本上所列举的人单合一案例变成触手可及的鲜活事物;今天,立志于造世界上最好空调的话语是同学们听到中国制造的誓言;今天,中央空调工厂行让同学们感受到,这就是万物互联的力量!


(供稿:MBA2004  /郝威  /黄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