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智能制造落地,助力建设中国2025——记MBA2006班联宝科技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389

1122日下午,突如其来的冷空气席卷了合肥,但MBA2006班的同学们却兴致勃勃,因为他们即将去参观传说中的“PC超级工厂”——合肥联宝工厂。车外,小雨淅淅沥沥;车内,欢笑声、讨论声不绝入耳。



联宝科技,成立于2011年,是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2019年,联宝科技产品出货超过2600万台/套,成为合肥首个营收突破700亿元的企业,并连续六年荣膺“安徽省最大进出口企业”称号。全球每新售出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来自联宝科技;基地平均每0.30.5秒下线1台电脑。截至目前,产品累计出货超过1.3亿台。

到了展示厅,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联宝工厂的基本概况:作为联想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它的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相当于46个标准足球场这么大,其中包括两个SMT工厂,两个组装厂,还有两个新业务厂。






展示厅里展示了联宝工厂几大主打产品。其中YogaX1 Carbon以其靓丽的外形和优秀的性能最受欢迎,而新款X1 Fold为世界上仅有的一款采用折叠屏幕设计的 PC








参观完展厅,接下来的行程堪称整个行程的重头戏——参观联宝工厂的生产线。

说到智能制造,不能不说联宝两条5G生产线——SMT段的“哪吒线”与BOX段的“水星线”。这两条是联想自主开发的生产线,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在建设过程中已经申请了71项专利。“哪吒线”建构的智能三头六臂,就是利用正向反馈、深度学习、逆向纠错等,整合起来的强大制造力。



而本次重点参观的水星线有以下两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模块设计、灵活换线。这条生产线能像乐高一样进行模块设计。通过多个模组和智能机器人组成的生产线,可以随时进行调整;

二是高速运行、高度自动。大量的机器人、控制单元、感应器在这个生产线上,随时进行感应、监测。它们即时了解生产线的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管理和控制,让整个生产线高速自动运行。

一个强大的智能生产线,不仅要强调柔性部署,更要追求高效生产。水星线让智能制造柔情如水,代表了未来制造业生产线的另一个设计思路——柔性部署、敏捷反应。

同学们参观完联宝科技后,纷纷表示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大家对智能制造行业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联宝正加速智能制造落地,助力建设中国2025。我们衷心祝愿联宝科技的未来越来越好,也期待中国的制造型企业能更加奋进,跻身到世界前列。



(供稿:MBA2006班 杨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