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1911战略管理移动课堂走进木屋烧烤

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931

“回归匠心,成为一个手艺人,才能找回我们心灵的家园,不再惶恐,不再焦虑,让心有所安,获得真的快乐与幸福。”

                                                                  ——隋政军

2020年12月26-27日,MBA1911班“战略管理”移动课堂走进木屋烧烤武汉天地店,全体同学做了精彩的案例汇报,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先生和赵征老师悉心点评并现场分享授课。跟随隋总哲思的脚步,同学们一起踏上回归匠心、知行合一之路。



    01课前热身

MBA1911班是一个充满激情的班级,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跑步、徒步、登山等传统。今天的跑团迎来赵老师和隋总的加盟。早上6点钟,大家便在江边集结,开启了活力满满的一天!



    02案例汇报

本次案例汇报围绕提升顾客体验的主题展开方案设计,全班分为六组进行PK与讨论。案例讨论伊始,赵老师就提出“聚焦、落地、可执行”的方案原则和“高水平、高标准”的要求,同时将“把此次案例讨论作为MBA最美好的经历”的祝愿“送”给了同学们!

第一次汇报,6个小组激情满满地展示了汇报材料,赵老师犀利的点评如同暴风雨般袭来——“你们到底想解决什么问题?”“得出这个结论的逻辑是什么?”“评估指标是什么?”……每一个问题,都在撞击同学们的内心,1911班同学秉持“不懂就问、刨根问底”之精神,勇敢并全情参与到互动讨论中。在赵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在自我解剖的痛苦和深度思考的魅力中徜徉,这或许就是痛并快乐着!

第二次汇报,6个小组都进步很大,然而在方案的方向性和完整性上依然做的不够。针对个别小组,赵老师洞察真相,发起现场调查,察看小组每位成员的参与度。惶恐之中,同学们都在反思,10个人的小组,是否凝聚了力量,是否每个人都贡献了力量。同时,小组之间互相点评提问,刀光剑影的提问方式,似乎得了赵老师的真传,毫不留情,鞭辟入里,一针见血!经过这一轮,大家都意识到逻辑的重要性,细节的重要性!

 最后一次汇报,大家如期来到木屋烧烤武汉天地店,经过前面两轮的练兵和赵老师课堂上的悉心教导,就要在身经百战的隋总面前“耍耍大刀!”这种真枪实弹的方案汇报,更加考验方案的方向性、完整性、可执行性等。

本轮汇报的六个小组分别是:

“步步为赢”队——提升女性酒水消费体验。通过引入女性酒水饮料和特调服务,来提升对于女性顾客的餐饮体验,同时补充目前木屋烧烤酒水品类的不足,扩大销售额。

“木牛流马”队——移动点餐新模式提升产品销量。通过移动售卖小车实现入座点餐和过程点餐的新模式,提升上菜效率和单价。

“十全十美”队——素人K歌计划。通过K歌与顾客建立情感链接和提升互动体验,强化聚会的调性实现休闲和美食的融合。

“高瞻远瞩”队——卡通IP的场景化应用与客户链接情感。通过卡通IP和故事场景的设计与门店应用,提升门店城市特色、与客户建立情感链接,不断彰显品牌价值。

“五韬五略”队——足球主题餐厅。营造足球氛围的烧烤门店,增强爱好足球的消费者的在店体验,增加客户的黏性。

“拾步香草”队——辣尺计划。定义木屋辣的标准,提升顾客满意度。



同学们汇报后,隋总和赵老师针对方案做了精彩点评,并给予了同学们高度评价。现场采纳了拾步香草队和木牛流马队的改进版方案,同时对卡通IP方案表示了合作愿望,对女性酒水方案高度好评并给出公司的解决方案,对K歌计划和足球主题餐厅方案给予好评并给出升级版方案。

隋总的现场点评,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想很简单,做起来难”,一件事情想要落地,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影响因素,对我们未来的管理或创业,有非常大的启发和帮助。



    03隋总分享

隋总带来《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的主题分享,从哈耶克的“理性的自负”到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致良知”,从马斯洛需求理论到企业家的匠心思考,从当代人的焦躁不安到回归匠人精神,隋总带给我们一场酣畅淋漓的思想洗礼,同时引发了我们的思考——我们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活着?

分享后,同学们就隋总的创业经历、心路历程和木屋烧烤的战略思考、管理方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04赵老师课堂

回到赵老师的课堂中来,赵老师首先对案例汇报做了总结,同时强调案例汇报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通过一个案例深入地理解战略管理、目标管理、团队协作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做大事者必作于细,做难事者必做于易”,案例汇报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是我们的收获是巨大的,赵老师告诫我们人生需要经历痛苦才能不断地成长。

课程最后,赵老师给予同学们深深的期望,并作为师长、师兄,给予同学们最真挚的祝福!



    05结束语

战略如同一面旗帜,它迎风飘扬的背后,是组织内部所有资源和系统的协作与努力。赵老师的战略管理课,如同一本书,写满了人生感悟和思考,又如一幅画,自由挥洒、生动内涵。赵老师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循循善诱、悉心教导。战略管理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思维的火花还将继续飞扬,由衷地感谢赵老师,感谢木屋烧烤隋总及其团队,更感谢中国科大MBA!                                                             



                                                              (供稿:MBA2011班 范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