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MBA2002班举办毛泽东诗词赏析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444

518日,MBA2002班“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之“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泽东诗词赏析分享会在国金院2号楼202教室成功举办,活动由副班长史恒青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我们对毛泽东同志不同时期创作的诗词进行赏析,勾勒毛泽东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进而描绘出我们党筚路蓝缕、风雨兼程的历史进程,从中感悟思想的光芒,汲取信仰的力量,激荡复兴的伟力。



“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做声。”这是少年时代志向远大的毛泽东。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这是青年时代雄姿英发的毛泽东。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这是抗战时期乐观豪迈的毛泽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是长征时期从容不迫的毛泽东。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是解放战争时期气势磅礴的毛泽东。

“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这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气魄雄伟的毛泽东。



诗词赏析结束之后,各位同学分享了重读毛泽东诗词的感悟。

副班长史恒青说到,自古以来,伟大的中华民族总有那么一批人,比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还有“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谭嗣同……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这个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溯党的百年,就是在一代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披肝沥胆、九死一生当中不断壮大,从苦难走向辉煌。

随后,组织委员张文杨同学谈到,历史无数次向我们表明,我们青年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把个人奋斗融入祖国命运和社会发展中,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每一代青年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都有属于这个时代的责任。如今,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而今迈步从头越”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将希望寄托在一代代接力奋斗的青年身上。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也永不停歇。如今,新时达的画卷已经在我们面前展开,正需要我们青年树立坚定理想,练就高超本领,肩负伟大使命,以青春为桨,以梦想为帆,不负伟大的新时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MBA2002班 文/史恒青 /陈静 张文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