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故事之恢复高考 ——MBA2002班“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698

恢复高考是高等教育战线拨乱反正的重要标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起点。它对于重建社会的公平与公正,对于在全社会重新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对于推进新时期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向前发展均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与此同时,它对于推进中国教育制度的重建与创新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党史的了解,不忘读书的初心,不忘国家恢复高考的目的,MBA2002班文体部特此组织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录片《百炼成钢》之恢复高考,重温教育改革之路,了解党和国家对人才发展的殷切希望。



恢复高考制度犹如惊天春雷,给神州大地带来了一场春雨的洗礼,为我国在新时期及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观看纪录片的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恢复高考的背景,感受到恢复高考后我国发生的一系列变化,理解了恢复高考的重大意义:①高考使人们思想恢复理性、国家发展恢复正常。高考是最低的社会成本,最准确的社会切入点,以点带面,解放思想、恢复社会公平机制。②高考恢复人才选拔机制,选拔出一大批优秀人才。高考彻底粉碎了白卷英雄读书无用论,是高考重新树立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高考制度的恢复,及时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促进了全国教育、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也使中国的人才培养重新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③恢复高考对教育制度创新的意义重大。恢复高考的政策决定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与创新性,这是一种高瞻远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政策决定。在国家贫穷落后、人民思想僵化的情况下,这一制度的恢复不仅给人民的精神世界带来一缕春风,而且重新确立了人才选拔制度,为国家选拔人才,培养国家栋梁提供了制度保障。

观看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己的高考经历以及纪录片中恢复高考的意义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




本次活动,进一步促进同学们珍惜当前的学习机会,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恢复高考的意义的理解,也帮助同学们树立了好好学习的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MBA2002 查莲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