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案研商 竞显锋芒 ——2021中国科大MBA管理案例精英赛(班级赛、校园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178

515日,2021中国科大MBA管理案例精英赛正式拉开帷幕。MBA20209个班级,共组成111支队伍,各自开展了班级赛。班级赛因疫情防控需要,2001班、2002班、2003班进行了线下比赛,2004班、2005班、2006班、2007班则安排线上比赛。



MBA案例精英赛旨在考察参赛选手的阅读案例能力、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现场应变能力。根据比赛规则,班级赛分上、下半场,上半场采用的案例是《丁香园: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下半场的案例是《上下一起才不会卡:良品铺子的新零售之道》。比赛前期准备紧张有序,有条不紊;比赛的过程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班级赛事进行的如火如荼,同学们热情高涨,力争展示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经过激烈角逐,班级赛评选出了各班级的冠军、亚军、季军等团体奖项,同时评选出个人奖项最有价值队员最佳风采奖,意在各班级挑选出最优秀的同学出战MBA中心管理案例精英赛校园赛。


MBA2001


MBA2002班


MBA2003


MBA2004


MBA2005


MBA2006


MBA2007


MBA2010


MBA2011


522日,MBA管理案例精英赛(校园赛)顺利举办,共11支队伍参与比赛。本次比赛采用线上(苏州、上海班)+线下(本部)的比赛方式举行,同学们的参赛热情持续高涨。




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评委有: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EMBA中心主任、全国知名案例教学专家刘志迎;管理学院副教授、MBA中心副主任唐述毅;MBA2005级校友,安徽电科恒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振华;MBA2015级校友、资深品牌策划人、龙腾虎跃品牌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纪家晶;MBA2016级校友、第五和第六届全国案例赛主力队员、美团单车事业部区域总经理刘孝贤。



MBA中心学工部茅丹琴老师为本次案例赛致辞,她对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和评委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MBA在历年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区域赛和全国赛上取得的优异成绩,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获得成长,在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比赛共分四场,采用两个案例进行。首先上场的是2011班“沙家帮”队与2010班“首沪蜗壳”队,两支队伍围绕案例《兴盛优选:社区电商平台模式的精益创业之路》开展案例分析。两支队伍线上陈述,评委线下点评,上海、苏州、合肥三地连线,他们的现场表现受到了评委老师的肯定。第二场2007班“四叶玫瑰”队对阵2004班“鸡蛋便宜啦”队。两支队伍陈述慷慨激昂,观点的精彩碰撞、答辩赢得台下的喝彩声,将现场激烈的比赛氛围推向小高潮。



第三场2005班“5力全开”队对阵2001班“海螺姑娘”队;最后一场三支队伍一起PK2003班“滴滴滴吹”队、2002班“五行缺土”队和2006班“闪电PLUS”队。五支队伍围绕《海螺邦——中小平台生存发展的道与惑》展开精彩对决。随着比赛的深入,比赛选手们渐入佳境,台上举手投足均投射出科大MBA人的风采。



在评委点评环节,夏振华学长表示参赛队伍在比赛中需要更好地切题,每个案例都有需要考核的点。比赛队伍不要只站在问题上去考虑,而应该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展开思考,进而升华内容。这次校园赛案例都与互联网有关,而互联网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有技术层面的,也有应用层面的。如果通过这两个角度来切入,案例分析会更深入。刘孝贤学长表示,各班级参赛队伍还有提升的空间,方案的亮点不够突出,在案例分析上不够深入,只有找到案例当中的痛点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冠军队


亚军队


季军队


新锐奖


最佳风采奖


最具价值队员


经过激烈比拼,来自2006班“闪电PLUS”队凭借现场的精彩表现和切实可行的方案获得了冠军;获得亚军的队伍为:2002班“五行缺土”队和2005班“5力全开”队;获得季军的队伍有:2010班“首沪蜗壳”队、2004班“鸡蛋便宜啦”队、2001班“海螺姑娘”队和2003班“滴滴滴吹”队;获得新锐奖的队伍有:2011班“沙家帮”队和2007班“四叶玫瑰”队;获得最佳风采奖的是2005班秦烨瑶、2005班晏国涛、2006班王帆等同学;获得最具价值队员奖的是2010班周茜、2004班何君等同学。

至此,2021中国科大MBA管理案例精英赛(校园赛)圆满落幕。2021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华东区域赛)即将拉开帷幕,相信中国科大MBA团队在接下来的赛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管理案例精英赛旨在推动教学案例开发和应用于MBA课堂教学,在相互交流之中加深对问题的思考,将课堂所学理论模型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效锻炼和提升MBA学生的理论应用能力、分析问题能力、演讲能力和合作意识,真正体现管理学院“创造管理思想与工具,培养管理英才与领袖”之使命。


(供稿:MBA联合会案例赛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