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助力,健康你我他 ——运动赛事部开展科学运动普宣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378

跑步是人类最基础,也是最被看重的一项基本运动能力,中外历史上都把跑步做为衡量人优秀能力的一项基本指标,中国功夫里一直被强调的“流星步”以及从古希腊开始一直持续到今的马拉松,都在不断地强调跑步的重要性。跑步蕴含着它的科学性,科学的跑步观不仅能让人通过锻炼更加健康,而且还能使人身心愉悦,达到良好的运动效果。

1.序言

朋友们,大家好,运动赛事部的“牛小萌”又和大家见面了。最近,亚沙赛很热门,很多小伙伴都来找小萌打听,亚沙的事我们另外找个时间去继续摆龙门,今天呢,小萌来和大家讲讲亚沙的基本功——跑步。

跑步,是人们最常见的锻炼方式之一,大众的普遍认识是认为跑步不需要专业的训练,只要迈开腿,跑起来就行,真的是这样吗?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跑步爱好者下肢运动损伤的发生率为50.46%,其中膝关节的损伤发生率为26.75%;其次为踝关节和足部,分别为13.07%10.64%,其中,新手跑者又占了绝大多数。由此可见,跑步绝不仅仅只是单纯地跑起来就可以的事。跑步里面蕴含着大量的科学原理和运动技能,这其中正确的跑步姿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下面小萌就来和大家聊聊什么是跑姿。

2.科学跑姿



如上图所示,当您跑姿不当,跑步不但起不到强身健体的效果,长时间累积还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病。例如:髌骨疼痛、足底筋膜炎、髂胫束综合征、半月板磨损等等。这导致很多新手跑者对跑步失去了兴趣,认为自己不太适合跑步这项运动。然而,事实是掌握了正确的跑步方法,进行科学有效的锻炼,不但可以强身健体、改善亚健康体质,而且让人精力充沛光彩怡人。因为跑步不仅可以让大脑产生内啡肽(多巴胺类似物),改善内循环提升精气神,而且大量的汗液排出有助于表皮排毒、皮肤更新迭代。跑步还是性价比最高的减肥措施。

2.1基本动作

首先,跑步的基本跑姿是:跑步时应该目视前方,头部应该保持中正的位置,挺起颈部和背部。



其次,放松肩膀,保持左右平衡,不要摇摆或随意甩动。尤其注意不要耸肩,因为这样会让肩部紧张,增加体能不必要的消耗,也会影响腿部的发力。



最后,跑步时,应尽量直立肩膀、背部,舒张胸部,这样可以让肺部最大限度呼吸。同时,上半身微微前倾,但角度不要太大,否则会让膝盖和背部过度紧张,影响步幅。

2.2手臂在跑姿中的作用

跑步过程中尽可能放松你的手臂,保持肘部弯曲约90度角,同时保持与腿部运动的步幅一致。向上摆动到手与胸骨齐平的位置,向下摆动到手与腰带位置齐平。保持这个运动幅度,不要过高或过低。



2.3膝盖高度

在跑步过程中膝盖不要举得过高,因为这会导致你的步幅过大,造成膝盖受到的冲击力过大、身体重心不稳等问题。长此以往膝盖难免会出现问题,所以尽量让你的脚在身体重心下方落地。

2.4小腿高度

千万不要进入小腿抬得越高,跑得就越快的逻辑误区。快速折叠小腿适用于短跑,但对于中长跑而言,不断折叠小腿使其太高只会让你肌肉疲劳而疲惫不堪,对于初学者,这种疲劳会增加受伤的程度。




2.5步幅步频

对于新手,应侧重于步频的提高,增强腿部以及臀部等核心肌肉群的锻炼,可以有效提高步频。步幅在中长跑中不建议过大,因为随着步幅的增大膝盖承受的压力也就越大,会造成膝关节不必要的损伤。总而言之:跑步一定要练腿!

2.6呼吸

呼吸是制约新手跑步的一个重要环节,跑步时身体氧气需求量非常大,高效的呼吸能让运动更从容、更有效率。首先,加强呼吸深度跑步中呼吸浅而急促会产生胸部胀满、呼吸困难的感觉。只有加强呼吸深度,才能更多的排出废气、增大肺中负压,让吸气更加顺畅。其次,呼吸方式与节奏长距离的慢跑有氧运动,建议用鼻子呼吸,这样能避免嘴部呼吸导致的咽干干呕。短距离的竞速或者长距离的配速跑建议口鼻一起呼吸,可以尝试四段式(吸气两段呼气两段)的鼻子吸气嘴巴呼气,这样既能满足身体的耗氧量也能一定程度避免咽干干呕。

3.小结

本期小萌讲亚沙的基本功——跑步就暂时告一段落了,期待小伙伴们能够从中学到对自己有用的技能,并应用到自己的日常锻炼中,希望大家越跑越健康,咱们下期继续。



(运动赛事部 文/母在富 从宁 王小凤  /方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