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2021年度“科大纵横杯”MBA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637

125日上午8点半,中国科大2021年度科大纵横杯”MBA演讲大赛在国金院2号楼301教室火热开赛,来自各个班级经过层层选拔共计11名选手站在这里展开激烈比拼。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二选一,旨在将家国情怀与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展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精神和MBA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MBA2011级校友张春生、MBA2013级校友章樑、MBA2012级校友欧劲峰、MBA2003级校友钱大奎、MBA2013级校友颜龄应邀出席大赛并担任大赛评委MBA中心学工部茅丹琴老师担任嘉宾。

合影




选手演讲


整个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们紧紧围绕两个主题,结合自己亲身经历,妙语连珠,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饱含对祖国、对家乡的无限深情,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茅老师讲话


统计分数环节,茅老师对各位评委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演讲赛的举办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方式之一,同学们敢于站在讲台上展现自我风采,就是一种进步,就是一种攀登。现场茅老师还邀请评委做一分钟的即兴主题演讲。


颜龄学姐演讲


作为安徽省演讲学会理事,多次荣获省级演讲比赛一等奖的颜龄学姐率先即兴演讲,从建党百年无数英雄先烈为祖国腾飞所做出贡献开局,与长辈个人一生坚守岗位为国奉献相结合,再从下一代生活中的简单小事切入,希望祖国未来繁荣昌盛,升华我与祖国密不可分、中华民族爱国精神不断传承的主旨。


钱大奎学长演讲


接着安徽皖能电力运营检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钱大奎学长,从自身见证中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切入,展现发自内心对国家的自豪,用自身的深刻体会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无比热爱。两位评委因时间关系只展示了短短几分钟,但专业的演讲能力瞬间震撼全场。


评委点评


最后,评委们总结出了演讲比赛的关键要素:首先,演讲内容要与主题密不可分,不能游离主题,可以从小点切入更有真实感;其次,语言组织要避免口语化现象,不能光喊口号,各个环节散漫无法串联;另外,情绪爆发程度要能控制,一方面避免自身过于投入扰乱思路,另一方面避免语调毫无波澜,无法与观众产生共鸣。


颜龄学姐分享


颜龄学姐还特别结合各个选手的表现,分享了“520演讲数字密码”,其中“5”一方面解读为好路子(篇章结构很重要,立意要与故事穿插,层层递进,升华主题)、好引子(怎么样将听众引入演讲环境中,如开头一首歌或者一道思考题)、好例子(演讲是论说文,适当举例引人入胜)、好样子(注意自身穿着礼仪)、好句子(朗朗上口,一听让人印象深刻,击中人心);另外“5”还可以解读为:笔头(演讲除了要想还要会写)、口头(写完之后表达能力很关键)、领头(要带出气场)、低头(保持谦虚学习的态度)、露头(多锻炼,多练习);“2”强调演讲比赛分享至上,内容为王,本次演讲赛主题是“我和我的祖国”或“我和我的家乡”,要把握演讲主题是两部分结合,学会升华;“0”表示零懈怠,多锻炼多学习。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姚兆昆荣获一等奖,齐小艳、张梦妹获得二等奖,方芳、王伟康、马玉凯、张羽获得三等奖,评委们为各位获奖者颁发证书以及奖品。至此,中国科大2021年度科大纵横杯”MBA演讲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MBA联合会学习部 高颖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