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案例研讨,启迪管理思维——MBA2106班《组织行为学》学习分享

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782

随着中国经济高度发展,叠加全球疫情影响,全球企业经营管理遭遇前所未有挑战,组织变革不断推进,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更是深入人心,如何在新时代转变管理思维、深化管理工具运用、提升管理技能、推进企业发展不断向前?毕功兵教授和他的《组织行为学》课程,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思考和启发。

 

课程内案例教学  启迪管理思维

毕老师教学风格幽默风趣却不失严谨,严肃紧张又充满激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组织与文化、人格与价值、情绪与心境、直觉、个体决策等理论,智慧火花不断,令人难忘。毕老师的课程设置除了《组织行为学》理论知识的传授外,还精选了7个案例,让我们以学习小组形式展开研讨,以PPT形式展示分享思考成果,在同学们心中深深埋下管理思维的种子。而毕老师的案例分析点评,更是让大家收获满满。

通过《罗部长案例分析》,我们学习到了冰山理论和领导力胜任模型理论,通过胜任力要素提取、测评方案设计、实施、分析、后评价等步骤,不断完善人才选育用留的人力资源体系,持续深化上述理论在招聘选拔、培训发展、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后备干部选拔等领域的运用;《汉克案例分析》让人感慨选择大于努力,同时我们切身体会到个人成长需要不断积累并持续修正,有效弥补短板,提高人岗匹配程度,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想要扮演的角色,忠于长远目标。



《飞跃公司案例》研讨则让同学们深入领悟团队有效性模型理论,掌握如何培养和建立优秀高效团队、达成工作目标的技能;《一个科研人员CEO之旅案例分析》,使同学们了解了领导者素质学说理论,以及有效提高其分析和解决经营管理问题的能力的办法,并引发大家关于科研人员如何成为有效企业管理者的深入思考。



《大海航行靠舵手案例研讨》,同学们对于优秀领导力核心要素及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掌握了如何锻造优秀领导力、成就卓越领导者的路径和方法;而最后《survivor》系列节目的作业设计,更让同学们重新整理组织行为所学:有没有天生的管理者?个人究竟如何处理好与自然、与团队、与他人关系,最终脱颖而出,实现人生目标呢?


 

课程外思考不辍  提升自我勇于变革

1.关于个人-如何提升自我?

人与人之间最大距离在于认知的差别,如何提高认知?养成深度思考习惯,不断总结,学会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透过表象看本质,一旦认知境界提升,就如同站在高山看大海,站在宇宙看星空。

一要不断积累,拓宽格局和视野,培养系统性思维,学会举一反三,反复抓、抓反复,让优势迭代升级,让长板更长。

二要定期复盘,总结提炼,正视问题,敢于自我解剖和反思。

三要自我修正,找到原因后,敢于刮骨疗伤,及时聚焦措施,让短板变长。


2.关于组织-如何推进组织变革?

不变革则灭亡是当今全球范围内管理者的共同呼声,一切都处于快速发展和变革状态中,没有哪一家企业处于特别稳定的环境之中,即使在市场中处于支配地位的垄断企业也无时无刻不在践行改良和创新,甚至开启了根本性的变革。如何实现有计划的变革,变革需要解决哪些阻力,是摆在全球管理者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我们认为,推进组织有效变革要做好以下八个步骤。

一是增强紧迫感。变革之前,积极营造变革氛围,使组织成员立即意识到进行变革的重要性,并准备随时为此采取行动。

二是组团队、建联盟。建立一支具有领导才能、公信力、沟通技巧、权威性、分析技能和紧迫感的团队,并指导整个组织实施变革。

三是设定愿景。变革需要确立合理、明确、简单而振奋人心的愿景和战略,让全体成员清楚认识到变革后未来会变得更加美好,深深契合全体成员的需求和愿望。

四是实施感召。管理者们需要把简明扼要的信息通过畅通的渠道传递下去,使变革成为内部共识,赋予其使命感,并激发组织中绝大部分成员能量。

五是赋能行动。充分赋能,为那些愿意投身变革的成员扫清障碍。

六是创造短期成效。及时为组织变革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证明,并为随后的工作提供快速必要的资源和动力,否则组织中产生的怀疑情绪可能影响变革工作进展。

七是深化推动,不断调整修正。用已经建立起来的可信度持续修正系统、架构,引入新思想、新工具、新流程,将变革工作持续纵深推进。

八是及时评估,巩固成果。通过培育新的企业文化来把所有的变革成果固定下来,包括强化群体行为规范、树立新价值观念,适当的人事变动、精心设计新员工培训,以及那些引发人们情感共鸣的活动都可能起到重要作用,否则,变革过程中的很多努力都会被传统之风一吹而散。


附:优秀案例分享汉克案例2106-1.pptx

 

(文| MBA2106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