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杯”首届全国金融投资管理挑战赛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515

百岁之时畅谈商界沧桑,大洋彼岸尽数投资之道


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全球投资人一年一度的盛宴召开!在将近六小时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89岁的巴菲特和老搭档——95岁的芒格回答了投资者50多个问题。这对加起来近200岁的老人在超越半个世纪的友谊和共事中,携手缔造了50余年的投资传奇,让伯克希尔·哈撒韦这家曾濒临倒闭的公司成长为最具价值的商业巨头之一。今年的盛会上,除了“成功三要素之投资自己、强健身体、与智者同行”等频出的金句外,两位投资巨擘更是表达了坚定、持续地看好中国,重仓中国的决心。

巴菲特:中国是个大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伯克希尔已经在中国做了很多,但是还不够,未来15年内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芒格:我们已经在中国进行了购买,之后还将购买更多,不过现在还不能说。



国内政策频频向好,投资者何去何从?


  2020年4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方案正式通过;

  2021年11月,北交所设立并实行注册制;

  2022年5月发改委等4部门发文: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全面注册制的改革能提升股票的发行效率,助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助于优化监管职能,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化以及平稳、健康发展。注册制的全面实行,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扩容,不断分化的市场格局,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投资,未来将会变成一件更专业也更艰难的事。做好专业的投资者教育,将成为价值投资者的必修课。




破时代之常不落窠臼,蜗壳天地谈


正值一年一度“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来临之际,紧扣“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牢筑注册制改革基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主题,“安信证券杯”首届全国金融投资管理挑战赛(简称“FIMC”赛)应运而生。



在建党百年、北交所注册成立、注册制全面改革以及中国科大MBA联合会成立20周年的背景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联合会紧扣时代脉搏,结合经济发展新态势以及管理学科新发展,融合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办学定位等元素,创办了一项面向国内“C9”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MBA\EMBA\MF学生及校友的特色赛事。

FIMC赛事拟邀请中国证券业协会、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监管局、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等投资者教育部门作为赛事指导方。通过赛事交流、课程培训、基地参访、专家论坛、就业指导等多种方式有效培养高校金融管理类研究生正确的投资观念;发掘参赛学生卓越的商业特质,融会所学知识,拓展职场竞争力,培养更多能够引领未来中国发展的金融管理领袖。

比赛组织工作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遵循“寻找金融管理精英,培养未来商业领袖”的大赛宗旨,选拔具有突出管理潜质并熟练掌握金融、财务、市场、管理等知识的优秀学生及参赛团队

 

融多元素创新赛事,乘理想之风驭势前行


大赛拟以投资赛事为主体,邀请专业机构指导,融合金融投资教育及课程、商业管理案例分析、专家论坛、基地参访、职业发展指导、艺术、体育、公益活动等多个环节,综合发展成为科大发起、“ C9”共建、 “双一流”建设院校参与的面向MBA/EMBA/MF学生及校友的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公益赛事。

本赛事金融投资相关板块分为线上个人金融投资赛道和线下团队商业管理案例赛道,选手可以自由报名参赛。

金融投资赛道拟通过给参赛选手一定数额的模拟资金,在指定证券、基金等投资市场中,依据真实行情走势,模拟操作收益排名,评选优胜。与频繁见诸各大媒体的“模拟炒股”不同的是,除赛制的虚拟盘操作外,更注重对于资本市场投资逻辑、市场投资研究、宏观经济研判,以培养商科学子科学的投资观念及素养,为打造一批高学历、高素养的专业金融投资者奠定一定的基础。

价值投资管理案例分析赛秉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创造管理思想与工具,培养管理英才与领袖”的办学使命,为优秀MBA人提供更好的商业案例分析平台,赛事鼓励参赛者聚焦于价值投资议题,通过对于企业商业案例的分析研究及咨询建议,发掘和培养具有价值投资前瞻性的商业人才继而为中国本土优秀企业的发展承担推动责任。

未来我们依托中国科大MBA联合会的平台,始终践行“破时代之常不落窠臼,乘理想之风驭势前行”的指导思想,持续为广大的商科学子们探索更多更具广度、更富内涵、更有深度的精彩赛事。更多赛事动向,敬请关注赛事海报。



(商业赛事部  图、文|李陵 张晨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