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徽州路 重听徽商事 ——记MBA 2105班暑期徽州游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10

炎炎八月,暑气难消。40℃的炎热却抵挡不住MBA 2105班同学们的热情。812日,经过筹备小组大半个月的精心准备,2105班的暑期徽州游学之旅正式拉开大幕。

12日一大早,班级同学分别从合肥、宿州、太和、昆山等地出发,纷纷赶往本次游学的目的地——安徽省黄山市。本次游学之旅,由班级同学、家住黄山的桑玉娇同学作为全程的导游和接待。



12日上午,在到达后,班级同学首先去往徽州古村落——西溪南景区进行游览。与皖南的古村普遍为青砖小瓦马头墙的清丽模样不同,西溪南村位于徽州西部,黄山南麓、丰乐河畔,这里既有粉墙黛瓦、亭台楼阁,又有深林小溪、民宿洋房,让同学们得以体验徽州古村的另一种模样。作为一座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西溪南村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最早建于唐朝,村子规模在明清时达到顶峰。如今,她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来打卡。

微风缓缓、鸟鸣啾啾、流水潺潺、树影婆娑、郁郁葱葱,呈现在大伙儿面前的,是一幅幅充满生机的夏日逐凉图,夏日的燥热仿佛烟消云散,让人沉醉其间。



桃花潭里漂一漂,任你水上领风骚。能驱走这炎热的,必然要属这水上漂流。午餐之后,带着店家现采摘的莲蓬,一行人前往桃花潭漂流拓展。



傍晚,在桑同学的精心安排下,班级同学们一起参观了桑同学所在的碧山村。碧山村位于安徽省黟县碧阳镇,北枕黄山余脉碧山,南临黟县盆地,枧溪河自北而南穿村而过,是一个以汪氏聚族而居的徽州著名古村落。村内有宋代私家园林“培筠园”遗址,明代私塾“耕读园”,清代古塔“云门塔”,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和祠堂尚有100多座。文艺、古朴而又有历史感的碧山村,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大伙儿去往桑同学自营的特色咖啡馆,品尝了桑同学给大伙儿亲手制作的一杯杯咖啡,满足之情溢于言表。



一行人品尝了正宗的徽菜后,又一起欣赏了徽州戏剧;更令人惊喜的是,班级赵军同学和桑玉娇同学分别上台献唱《夫妻双双把家还》和《女驸马》选段。表演结束,班级同学和戏剧团表演老师合影留念。



13日上午,在桑同学的精心安排下,班级同学一起聆听了老先生说徽州历史。老先生娓娓道来,让人如痴如醉、陶醉其中。



下午,一行人驱车前往宏村。

宏村,安徽省黟县宏村镇下辖行政村,她位于黄山西南麓,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年),是一座极具特色的中国传统村落。

宏村是一座牛形村落,整个村庄从高处看,宛若一头斜卧山前溪边的青牛。宏村的古建筑为徽式建筑,粉墙青瓦分列规整,檐角起垫飞翘,整个村落选址、布局和建筑形态,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利用自然的理想境界,使宏村村落的整体轮廓与地形、地貌、山水等自然风光和谐统一。宏村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主要景点有:月沼、南湖、南湖书院、承志堂、宏村水圳、古树、树人堂、明代祠堂、乐叙堂等。2000年,以宏村为代表的皖南古村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傍晚,一行人参加了一场以茶会友的湖边茶会。桑同学邀请的几位专业的茶艺老师,从茶的成色、疗养功能、商务礼仪等多方面给大家进行了茶艺知识普及。伴着湖边绚烂的夕阳和晚霞,这场茶会可以说是让人如痴如醉。



14日一大早,同学们驱车参观守拙园。



守拙园,即陶渊明故居,她坐落在有世外桃源之美誉的黟县陶村。守拙园景区修复了陶渊明故居、水口园林、停车场、旅游接待、名人名言、陶氏源流文化展厅等设施,如今守拙园、文昌阁、心远地自偏古匾额、桃花源记大型石碑刻、归园田居诗碑刻及桃花源文化馆、居住展馆、陶氏宗祠、五柳堂、聚贤堂、陶公亭等,再现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中的生产生活场景,体现桃花源文化的深刻内涵。

参观完守拙园,同学们亲手参与制作了桂花徽墨酥。徽墨酥独具“中国徽墨之乡”徽州特色,被誉作“能吃的徽墨”的特产糕点。徽墨酥外形酷似徽墨,乌黑油亮,芳香四溢,油酥柔韧细腻,甜润清爽,入口即化,口感绝佳,此外还兼有润喉、滋肺、乌发等功效。

14日下午,作为本次游学之旅的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西递镇。西递镇位于黟县东部,始建于北宋庆历七年(公元1047年)。素有中国古代和现代历史的衔接点、明清古民居博物馆、桃花源里人家、古民居建筑的艺术宝库等美誉

西递镇是“中国十佳最具魅力名镇”,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2019年安徽第一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等荣誉。在这里,同学们代表全班留下了足迹。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本次班级游学之旅,是对这句话最精炼的概括和浓缩。同学们能够从繁重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彻底去享受这一场游学之旅,感受徽州文化、领悟徽商精神,会老友、品美食、喝好茶、话家常,是一场特别难得的经历。就像班级定制的游学文化衫中镌刻的那句经常出现在徽州读书人家的一副楹联: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作为MBA人,要有知难而上、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创新创业的精神。



MBA2105班 文|王瑶 图|桑玉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