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创新未来 ——记MBA2212班创新课堂之《中国科大光辉历程和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5530

10月15日,正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MBA2212创新班特邀中国科大近代力学81岁高龄的邓国华教授给我们上了激动人心的一——《中国科大光辉历程和文化自信》



当校歌的音乐在教室里响起,1960年进入中国科大深造的邓国华教授带领我们唱响了那嘹亮的独属于中国科大人的《永恒的东风》



18:30至21:45,三小时十五分钟的时间,81岁高龄的教授没有休息,甚至都没有坐一下,全程不用麦克风,气势如虹、激情满满地为我们讲解了三个多小时。有同学说,特别心疼这位老教授,他非常想把中国科大1958年到如今64年的发展历程事无巨细告诉我们但我们又能感受到老教授的犊之情,怕占用我们太多的时间。



邓教授用三个多小时践行了“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精神三个多小时的时间浓缩了他对于中科大一生的深厚情感,每到激动处,他的哽咽牵动着我们的思绪:钱学森、郭永怀、赵九章、聂荣臻……这些我们在历史书上见过的人名,从他的嘴中说出来如昨日,每一次他回忆过往那峥嵘岁月时,我们从他的眼神中都能看到他年轻时意气发的模样。



有他们的劈荆斩棘,才有我们的衣食无忧;

有他们的筚路蓝缕,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我们很庆幸生长在这样的国家曾经有这样的一群人前赴后继以自己的一生、自己的血肉之躯在探索的道路上艰难跋涉。

我们更庆幸来到了这样一所学校邓教授讲到一个学生不慎把小数点点错了,钱学森教授在课堂上严厉说:“这样肯定不行,将来工作怎么办?小数点点错一个,打出去的导弹可能飞回来打到自己!”接着钱学森教授在黑板上写了几个大字“严谨严肃严格严密正因为有这样从严治学的大师们,才有了中国两弹一星的卓越功勋,也才铸就科大人文化自信的底蕴。



历史让人明智,过去的人和事并不会被埋没在时间的尘埃之中,恰恰相反,他们犹如瀚海中的灯塔一直照亮我们前行路,犹如高峰上的红旗指引我们攀登更高



MBA2212班 文|雷明 桑丽丽 曹诚 图|王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