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追梦 研学有道 ——记MBA2207移动课堂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第一站 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

 

11月18日上午,第五届世界声博会暨2022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开幕。虞爱华书记在致辞中说,人工智能是年轻人聚集的产业,科创合肥正努力成为年轻人爱来的城市。合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形势,可以说“形好看,势看好”。成长中的合肥,需要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成为更加“宜居、韧性、智慧”的城市。为此,要继续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两个开路先锋”,不断提高城市吸引力,努力成为更多“年轻人”喜欢的城市,更多“年轻产业”兴旺的城市。

MBA2207班全体同学借着此次机会,来到开发者节现场开拓视野,领略技术创新,深入数字蓝海。



大会现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发表《因为看见,所以坚信》主题演讲,坚定回归价值创造的根本,与广大开发者、合作伙伴共赴山海,看春暖花开。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最核心的不是概念、不是纯粹的技术创新,而是洞察到未来社会发展的真正刚需,通过价值创造来创业创新,路才会越走越宽,以刚需+代差形成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全球的群体优势。洞察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创造未来,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人工智能一定会以解决人类刚需而被更深刻地载入史册。



2207班全体同学来到全球开发者节科博展现场,在创新馆、工业馆、企业馆、生态馆等,看到在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各种成果。对于未来不仅仅是带着理想的相信,而是因为看见(人工智能的价值与成果),所以坚信着人工智能和中国科技有着广阔的未来。从核心技术到应用场景,从家庭生活到工作生产,从现实世界到虚拟世界,科大讯飞携手百万开发者伙伴,共绘人工智能全新生态版图,共筑数字世界新未来。


 

「第二站 崔岗艺术村」

 

寂静的小山村里,有艺术家工作室、书店、咖啡馆、画廊,还有中外知名艺术家们穿梭其中,这就是崔岗艺术村。崔岗艺术村位于三十岗乡西北方向,是著名景点鸡鸣三县的所在地,这里毗邻滁河干渠风景区和鸡鸣三县历史景点,流转土地3000余亩发展苗木花卉绿色产业,林木绿化率达70%以上,风光秀美。放眼望去,周围郁郁葱葱,非常安静。



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艺术教育则是推动乡村文化建设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崔岗艺术村的蓬勃发展,描绘出了一幅城乡二元结构下现代艺术文化与传统农业文化和谐共融的“新风景”,实现了原住民和艺术家和谐共生,融合发展,给原本寂寥的村落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形成了独特的引领城市近郊农村转型升级的“崔岗现象”。2207班2206、2208班同学们一起来到这美丽的乡村开展户外团建活动。



从班级之间的提升默契小游戏到桌游、唱歌再到真人CS,同学们不仅增加了对彼此的了解,还在游戏当中放松了身心,缓解了一周的疲惫,增加了班级与班级之间的联动性。

 

「第三站 中科星图数字地球合肥有限公司」

 

聚点成链共赴“星途”。“十四五”时期,随着“新基建”、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业融合创新加速推进,我国数字地球领域展现出蓬勃活力。以中科星图为链主单位之一,合肥高新区将坚持内培外引、重点突破、链条发展,配合合肥市布局全国一流卫星星座,打造卫星制造、卫星发射运营、数据应用等空天信息产业基地和平台,充分挖掘空天信息应用场景,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作为国内数字地球行业的先行者,中科星图深耕该领域多年,通过对标谷歌地球,跨界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地理信息技术与航空航天产业。11月27日上午,2207班全体同学来到高新区中安创谷科技园中科星图数字地球合肥有限公司参观。



通过数字地球技术平台延展至教育、政府、旅游、媒体等多行业场景应用体验,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感受到了数字地球的魅力。数字地球是对真实地球及其相关现象统一的数字化重现,作为打通天上卫星资源与地上行业应用的承载平台,已成为数字经济的一个全新底座,也是空天信息极具市场价值的重要环节。未来要以更安全、更稳定、更便捷的国产数字地球技术促进数字新经济发展,为空天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攻坚力量。


 

「第四站 中安创谷科技园」

 

参观完星图地球公司之后,2207班的同学们来到一楼,继续参观中安创谷科技园。中安创谷位于安徽省重点示范工程“科大硅谷”核心区,依托安徽省投资集团、合肥高新区两大股东优势资源,以“用心赋能科创”为宗旨,以“履行皖投科创孵化战略,服务安徽科大硅谷建设”为使命,构建包含融资服务、人才服务、产业服务、政策服务、创业服务、综合服务、媒体宣传七大服务平台在内的中安创谷科创孵化服务体系,以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搭建企业与资源、企业与政府之间的联系桥梁,聚焦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创新生态化,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作为支持创新发展、引领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园区定位“国际水准、国内一流”,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大健康、科技金融四大产业,打造面向未来的国际化科创社区。同学们通过学习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安创谷科技园一期已先后引入华米科技、淳中科技、启明星辰、北方雷科、国信汇融等7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中科星图、龙芯中科、宏晶微电子、大多数信息、微纳传感等87家行业知名高成长企业,以及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西交大孵化器、天翅创等5家知名孵化平台。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合肥这座“科里科气”的城市发展。



「第五站 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离开中安创谷园区,2207班的同学们来到了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历经60多年沧桑巨变,从北京市建材工业局逐步演变和成长壮大,金隅集团从原有生产砖瓦灰砂石等基础建材的地方工业局,发展成为以“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制造、贸易及服务,房地产业”为主业的市属大型国有控股产业集团和A+H整体上市公司。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房子不仅有着居住功能,更多的是满足客户更高层次的精神需求;高端的外立面材质及造型、归家的仪式感与尊贵感、室内居住的交互舒适性、社区内部配套以及软性的物业管理服务等因素越来越被客户所重视。同学们在过程中体会到了在后疫情期间,社区环境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现阶段高端改善楼盘必然占据城市稀缺景观资源,故政府对于周边社区的立面打造也有着较高的要求;如整体社区限高、统一高端的外立面材质、简约而不简单的外立面造型,需与城市风景线相融合;与此同时,为减少污染,近年合肥市政府大力倡导装配式建筑,采用一体化建筑设计、施工,大大地节省了人力资源和建筑材料。



「写在最后」

 

2207班全体同学通过五堂生动的移动课程学习到了在校园内无法学习到的知识,让我们了解到各个优秀企业的现状和其专业领域未来发展的前景,例如:人工智能、空天信息、大数据、人文艺术、地产等。感受到飞速发展的科技已经逐渐赋能诸多行业,传统领域内的企业正在借助科技寻求转型,而新兴领域内的企业也在通过科技不断涌现和爆发。对于成功人士或企业的故事进行仔细的分析,找到他们的成功之处加以借鉴,这对于管理者们的思想提升将会有非常大的帮助,也能通过学习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收获,对于同学们来说也是终身的财富。

 

适逢小雪岁渐寒,巧觅难得艳阳天。

寻访九馆乐七区,漫探数智联物万。

长车并驱欲拾春,踏野更享片刻欢。

空天汇点凝成链,星途亦可触手揽。

聚力徽府新科创,竭心共赋齐灿烂。

金隅六檐隐秀踪,一片湖山筑云间。

浅把轻烟落成霜,枫染庐州临轩观。

桑榆非晚柠月风,弦歌不辍星火传。

 

MBA2207班 |姜博伟 罗伟豪 |宋子凡 刘浩 李安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