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MBA“围炉煮茶”尺八鉴赏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2-09浏览次数:10

时维寅卯交接,立春之节,天地焕新,中国科大MBA“围炉煮茶”尺八鉴赏会在“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马郢村乐田精舍圆满举办!该活动由中国科大MBA联合会文艺部主办,国风汉服文化研习社协办。



古人,音乐之所由来者远矣(《吕氏春秋·大乐篇》)。当古典音乐流泻而出的一刹那间,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空气中流动的是高山、是流水、是丝竹、是冬雪、是千古的生命,那份说不出、道不尽的感动,就是中国古典音乐之美。

“泥炉松火带烟青,汤沸轻潮响瓦瓶。坐睡醒来窗上月,梦魂疑在浙江亭。”生一炉烟火,围炉煮茶。喝的是林下风雅,品的是耕云钓月。本次鉴赏会,同学们欣赏体验了我国历史悠久的民族乐器——尺八。



会上,席贵空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尺八的特点与风格,以一曲深情悠远的尺八独奏拉开尺八鉴赏会的帷幕。由于尺八可以模仿不同形式的音乐,现场演奏了摇滚乐《火影忍者》、琴古流本《鹿之远音》、尺八流行曲《夜明》等经典曲目,赢得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一步体验尺八,感受这千年雅乐的魅力。同时本次鉴赏会让同学们对中国民族器乐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和体悟,提升了同学们对中国民族器乐的鉴赏能力。



中国民族器乐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及人文精神,传统器乐是民族音乐中的瑰宝,不但有着悠久的历史,更有着自身独具的艺术魅力,本次器乐鉴赏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加同学们对传统器乐艺术的了解,丰富了文娱生活,也给爱好传统器乐的音乐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学习空间。




赏曲之余,“轻煮岁月,慢煮茶”,同学们围桌而坐,火炉、茶壶、红枣、烤花生等,伴着茶水翻滚的咕噜声,大家喝茶说笑,分享生活、感受温暖。




此外,活动当天,同学们更是身着锦绣汉服,齐聚民风淳朴的马郢村,解风土人情,赏秀丽风景,驰骋马场,体验扎染……陶醉其中,无不尽兴,畅快非凡!


精彩瞬间一:“草木染”体验与制作



活动伊始,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草木染”的艺术种类和工艺特点,并向大家展示其艺术作品,随后引导学生进行工艺体验,感受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的魅力。


精彩瞬间二:驰骋马场



骑马不但是一种艺术,更是一门学问。马术也是马郢村的特色项目之一,同学们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进入马场,进行骑乘体验,“骑”乐无穷。

 

MBA联合会文艺部 文|刘兵 朱媛  图|王志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