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科技商学院顺利举办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10

未来可期,不如开学有你。2023年9月7日晚,管理学院、科技商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东校区大礼堂顺利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石龙,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科技商学院执行院长、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叶强,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古继宝,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皓,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翁清雄出席典礼。工商管理系、管理科学系、统计与金融系、MBA中心、EMBA中心、MF中心、MPM项目、MLE项目、MAS项目的领导和老师,以及所有2023级研究生共一千余人现场参加。典礼由MBA2306班新生、安徽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臧一铭主持。



典礼伊始,全体师生起立,合唱校歌《永恒的东风》。校歌由郭沫若作词,中国音乐协会主席吕骥作曲,寓意是风风雨雨、历经坎坷、顽强拼搏、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民主自由、团结互助。希望所有新生能谨记科大的精神,“又红又专”地渡过研究生生涯。



接下来,研究生院副院长石龙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国科大作为我国一流的学府,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管理学院更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8-2022年SCI/SSCI论文数居中国C9商学院首位,同时培养了数千名中高级工商管理人才。借此开学之际,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强爱国主义学习,彰显爱国主义情怀,贡献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能够不畏挫折、勇于攀登,实现人生目标和价值;能够秉承中国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抓住大好机遇,投身时代浪潮,在中国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奋勇搏击。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古继宝代表学院寄语新生。他鼓励大家能够珍惜学习机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各个领域要成为领袖型的人物、领军性的人才;要勇于接受挑战,非全日制的同学协调好工作和学业的关系;要加强品德的修养,学会尊重差异,学会包容;要提高作为中国科大学生、作为管理学院学生的身份荣誉感,为学院争光、为学校争光。



管理学院教授、国际金融研究院数字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毕功兵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感言,作为一名科大老师,20余载的历史见证了无数科大人的不懈奋斗与继往开来。只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勇往直前、锲而不舍的精神迎接新常态,才能让梦想和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承担起属于你们的历史使命。他希望,同学们从想法到成果的每一步能够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努力以科研创新为己任,以提升学术水平和修养为目的,以心中理想作为灯塔,不要在最美好的年华蹉跎岁月。



管理学院MF中心副主任苟小菊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她希望,广大新同学要珍惜宝贵时间,珍惜青春年华,端正思想、规范言行,使自己成为一个受老师欣赏、受同学欢迎的人;要尽情表达特长和优势、大胆表露学术观点,多与班长同学交流,主动承担班级事务;在学习上既要努力,又要讲究方法,课前进行预习,课堂上要集中精力学习老师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逐步适应自我学习;课外主动阅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接着,学术学位硕士新生周文雯、专业学位硕士新生董思昕、学术学位博士新生胡佳琪、学术学位硕士在读学生李振铎、专业学位硕士在读学生沈家桓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管理科学与工程2018级博士杨维哲,EMBA1202班胡翔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同时胡翔校友带来《择高而立、守正创新》的分享。



叶强院长带来《追梦科大》的分享。他首先介绍了管理学院、科技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的情况。他介绍,2023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之中国学科评级”中,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工商管理均获得A+。随后,他结合ChatGPT,谈了GPT对就业的影响:GPT对于工作市场的影响非常深入且广泛,高收入行业相比低收入行业更容易受影响,高进入门槛的行业相比低进入门槛的行业更容易受影响,对科学和批判性思维要求较高的行业相对不会被影响。在分享的结尾,叶院长就“如何渡过大学生活?”这一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就读期间,要获取知识、培养能力、塑造价值,向“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科技产业组织人才发展。



典礼的最后进入管理学院、科技商学院2023“优秀新生奖”颁奖环节,院、系领导和各中心负责人为获奖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新的学期是新的旅程,希望所有同学都能不负前路、不负自己,一起“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


(管理学院、科技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