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攀科技高峰,弘扬创新精神 ——2023级全日制MBA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9浏览次数:10

11171000,2023级全日制MBA第一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前往合肥科学岛参观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研究所。同学们近距离参观大科学装置,了解前沿科技,开拓科学视野,感受到科学家们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在科普讲解员范博士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前往中国科学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的东方超环(EAST)控制大厅参观。通过范博士的解说,同学们了解到国家能源利用现状:中国的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煤炭能源占比超过60%,这会导致空气污染问题,而核聚变则没有这样的担忧,以氘氚为例,它们的聚变条件要求苛刻,这就意味着脱离环境就会立刻停止聚变,泄露风险较低,且其聚变产物为氦气,这是一种惰性气体,安全性也得到进一步保障。在整个讲解过程中,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科学岛考察时所指出的核聚变能研究工作为人类在未来能源选择方面开辟了一条光明的道路!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万众瞩目的等离子体所大科学装置EAST(俗称“人造太阳”),了解其运行原理是在装置的真空室内加入少量氢的同位素,通过类似变压器的原理使其产生等离子体,通过提高其密度、温度使其发生聚变反应,在这个反应过程中会产生巨大的能量。研发具有无限、清洁、高效、安全的聚变能对我国能源结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聚变能更是被赞誉为“终极能源”。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范博士请教交流,收获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核聚变物理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成果,见识了先进的实验设备感受到了科学家的辛勤付出让同学们对科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坚定了大家努力学习,科技报国的决心。相信各位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会以更饱满的热情奋斗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续写新篇章。

 


(图文|程馨媛 郭子卿 陈荣耀)